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引渤海水入疆 被指与炸开喜马拉雅山有一拼(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2日09:01

 

图为海水西调入疆路线示意图。

  在“海水西调”的设想中,被外界质疑最多的,是引入海水是否会影响内陆土壤结构,造成不可逆转的生态影响。张宝印表示,这绝不会造成任何后果。他说,渤海湾的海水与太平洋相连,一般自净周期为5年,而引入渤海湾海水,能够将净化周期人为缩短,促进渤海湾地区环境变化,甚至促进养殖业发展。

  目前,专家已初步确定运输材料选用玻璃钢管,不易被海水腐蚀,稳定性强,一般可使用20年—30年。“初步计划钢管直径为8米,基本能满足需求。进入内陆的海水,第一步就要通过半透膜过滤法,达到淡水与盐分离的目的,从而保证后期进入内陆的水源变为淡水,避免海水流经内陆带来土地盐碱化等危害。”

  当记者发出“这是不是一笔亏本的买卖”的疑问时,张宝印却不以为然。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平均每吨水的成本费是4元,现在,当地煤化工生产煤气购入用水的价格是每吨12元,这当中还赚了8元钱差价。“工业用不了的水可以搞农业,如养殖鱼类、开办牧场,这样当地的工农业都能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