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本首相:中日首脑能否在日会谈要等中方点头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1月12日09:57
[提要] 近期中日关系因钓鱼岛撞船事件陷入低谷,日本横滨APEC峰会开幕在即,两国首脑是否会面成关注焦点。日本外务省称尚未确定,首相菅直人表示,“能否会晤主要取决于中方决定”。日媒称此次APEC会议再次考验菅直人内阁,无论是中日撞船事件,还是俄罗斯总统登陆北方四岛,内阁能否修复其公信力,与其能否和中俄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取得积极成果紧密相关。
□11月11日,日本警察带着警犬在机场巡逻。

视频:APEC部长级会议同意不设置新贸易壁垒

  日本专家表示菅直人很期待会谈,但关键要看胡锦涛主席愿不愿意谈

  中日首脑能否会谈要等中方点头

  晨报特派记者 徐惠芬 (11月11日发自日本横滨)

  11日上午,晨报记者就APEC会议期间中日首脑会谈可能性询问日本外务省时,得到了“中日首脑会谈目前尚未确定下来”的回复。当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就中日首脑会谈一事表示,此事基本上由中方决定。

  日首相称还未敲定具体细节

  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上午就能否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一事表示,“目前还未敲定具体细节。我认为此事基本上由中方决定。”

  菅直人还表示:“希望中国通过APEC等平台更明确地表明,将按照国际通行规范承担责任。”

  近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撞船事件陷入低谷,中日首脑能否借本周末在日本横滨召开的APEC会议进行会谈成了外界关注的一大热点。在1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相关问题被屡次问起。不过无论是对于“中日首脑是否会谈”还是“如果会谈将讨论哪些议题”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都表示,目前没有新的信息提供。

  对于菅直人“能否会晤主要取决于中方决定”等发言,洪磊当日也无过多评论,只是称:“关于中日关系,近期我们已多次表明了中方的态度。”

  洪磊曾在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称,中方重视中日关系,坚持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大方向,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应相向而行,为改善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做出共同努力。

  日专家称“胡菅会”可能性大

  就中日首脑会谈可能性,日本方面的专家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性极大”。

  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研究部第6研究室主任研究官饭田将史向记者分析道:“若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稳定的中日关系无论对于中国来说,还是对于日本来说都极其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中日两国会在2006年同意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因。”

  饭田将史称,稳定、发展双边关系依然是中日两国的最根本愿望,“在我看来,菅直人首相很期待和胡锦涛主席谈,主要取决于胡锦涛主席愿不愿意谈。”

  此外,另有观察认为,这两天已出现了中日首脑会谈有可能召开的征兆,被称为“鹰派”代表人物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8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中日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表态。

  前原说:“这次胡锦涛主席将出席APEC会议,我由衷希望在横滨能够召开中日首脑会谈,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站在两国关系大局的高度,携手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开诚布公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分析认为,前原这一表态意味着菅直人内阁非常希望能够趁胡锦涛主席访日参加APEC会议期间召开中日首脑会谈,借机修复两国关系。

  首脑会谈“将成中日关系转折点”

  饭田将史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如果胡锦涛主席能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会见菅直人首相,那么对于近期紧张的中日关系来说,无疑是一个转折点。

  有外媒援引分析认为,中日首脑会谈能否举行直接决定着中日关系能否于近期修复。因为“首脑外交”至少有两大好处:一,首脑之间的正式会谈能够为两国社会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从而促进民间交流和国民感情;二,首脑之间面对面会谈能够弄清许多问题,为实际问题的解决带来最有效、透明、合理的渠道。因此,如果中日首脑会谈能够实现,对中日关系的修复来说将是很大的推动力量。

  有日媒分析指出,此次APEC会议对菅直人内阁来说是个很大考验,无论是中日撞船事件,还是俄罗斯总统登陆北方四岛,在外交上连续“丢分”的菅直人内阁能否在国内外修复其公信力,从而提升内阁支持率,与其此次在APEC会议上的表现紧密相关,尤其与能否和中俄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取得积极成果紧密相关。

  会谈很难一次解决所有问题

  不过,饭田将史认为,如果中日首脑会谈能在APEC会议期间举行,虽然对于中日关系修复具有重大意义,但很难一下子就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可以说,中日首脑会谈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第一步。”

  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谷口诚11日下午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即使中日首脑会谈得以顺利召开,很难就一些问题马上消除分歧,并取得巨大进展。

  不过,谷口诚说,虽然中日之间的误解、分歧很难通过一次首脑会谈消除,“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话、会谈的形式,对事情为何会发展到这一地步进行探讨,然后共同研究对策,减少误会、摩擦的可能性,这对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谷口诚说,“可以说钓鱼岛撞船事件是一个经验教训。我们不能轻易让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破坏掉,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也有许多。”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更多实时资讯请关注搜狐新闻日本横滨APEC峰会专题报道
更多实时资讯请关注搜狐新闻日本横滨APEC峰会专题报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