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G20和APEC各有魅力 “用猛药”对“和风细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2日11:31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2日电(记者冯武勇 明金维)身在横滨,心系首尔。这大概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横滨会议上不少官员和记者的心态写照。但是很快,各方关注的热点就将在本周末从二十国集团(G20)切换到APEC,完成一个华丽转身。

  相比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席间的激烈较量,APEC虽然同样拥有庞大经济体量,但其和风细雨般的议事氛围、不带约束力的会议结果,难免给外界留下“坐而论道”的表面印象。

  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首尔峰会之后举行,让人觉得G20峰会才是当周正餐,而接踵而至的APEC峰会更像道饭后甜点,似乎适合一干首脑一洗首尔的鞍马征尘,在横滨把酒言欢,清谈叙旧。

  其实不然。APEC诞生21年来,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必有其独到优势和独特魅力。

  APEC的优势和魅力恰恰在于“和风细雨”,体现的是不分大小、无论强弱、平等对话、互利互惠的合作精神,以及各成员大处着墨、求同存异、放眼长远、循序渐进的行动默契。

  秉承这种精神和默契,从1993年首次西雅图峰会以来,APEC克服重重障碍和考验,沿着提出目标,评议落实,再提新目标的轨道一路前行,已取得丰硕成果。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这面大旗引领下,以各种多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和经济合作协定(EPA)为纽带,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达到空前地步。 后危机时代,亚太地区经济能独领风骚,不仅仅在于这一地区迸发的强劲活力和深厚潜力,也有赖于APEC为首的多层次地区合作机制长年孜孜培育之功。

  以治病救人为喻,G20惯用猛药,力求药效立竿见影;APEC则讲究固本培元,反倒能收长久之效。正因为如此,即将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预计依然令人翘首期盼。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