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20国集团领导人就保护主义风险发出警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11:22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多名国家领导人、企业高管和国际组织首脑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重启陷于停滞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世界可能滑向保护主义。

  此轮贸易谈判的分歧点仍然十分深刻,但20国集团(G20)势必在周五商定2011年完成谈判的新期限,提出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全面展开之前存在一个机会窗口。

  “我们将抗击所有形式的保护主义。”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表示,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是“我们在明年,即2011年,必须完成的事。迄今我们仍未能完成此轮贸易谈判,是国际社会的一大窘事”。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表示:“此次峰会必须发出明确的信号,表明G20愿意引领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使其在明年成功完成。”

  几个亚太国家的财长、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欧盟和世贸组织(WTO)也发表了相同的看法。

  WTO总干事帕斯卡·拉米(Pascal Lamy)表示:“G20首尔峰会对全球增长和发展能够作出的最好贡献,就是发出一个紧迫信号,表明其成员国已准备好推动多哈发展议程进入最后阶段。”

  商界领袖也发出同样的呼声。G20商业峰会呼吁G20国家领导人“重新承诺在2011年完成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并通过每位G20领导人的个人保证来加强那种承诺”。

  尽管各方发表了热情的话语,并有望恢复谈判,但谈判的主要障碍仍是:新兴经济体是否愿意进一步加大本身的市场准入,以换取它们的农产品在别国享受较低关税。

  美国在WTO的代表迈克尔·彭克(Michael Punke)明确表示,新兴国家必须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出重大让步,才能达成一项贸易协定。如果得不到更多让步来换取美方降低关税,“我们将很难拿着协定去找我们在美国的利益相关者,并对他们说"请支持这项协定"”。

  对此,印度在WTO的代表贾扬·达斯古普塔(Jayant Dasgupta)表示,该国只能小幅调整自己的立场。“印度已经掏空了自己的口袋,”他说。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葛利亚(Angel Gurria)对《金融时报》表示,美国未能在首尔与韩国敲定一项双边贸易协定,是一个不祥的预兆。

  WTO在其第四份有关G20国家实行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报告中指出,各方出台的新措施数量已经放缓,只影响到G20进口的0.3%。该组织得出结论称:“G20国家政府在实施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方面继续表现出克制。”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