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阜康市立足推进新农村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2日11:25
  阜康市紧紧围绕农村党组织 “五个增强”,立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民为本,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以身作则,让党员作表率。一是争当科技致富带头人。通过组织农村党员外出参观学习、举办科技知识讲座、观看科技光盘、专家现场技术指导等,丰富农村党员的科技知识,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争当文明新风带头人。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农家”活动,开展以“勤奋富家、科技兴家、守法持家、绿化美家”为主题的“四好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牧民树立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三是争当服务群众带头人。组织农村党员与农牧民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致富。四是争当农村建设带头人。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员村容村貌奉献日”活动,带头搞好环境卫生,维护村容村貌。组织“三老”人员担任新农村建设监督员,引导农牧民群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改善农村公共卫生环境。

  二、以点带面,用典型促发展。一是种养大户“传”经验。邀请农村种养殖大户现身说法,讲解自己的致富经历,为群众传经验、传技术、传方法。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结对”活动,发动60名种养业大户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32名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二是回乡青年“帮”发展。依托回乡青年见识广、思路新、头脑活的优势,积极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到村级组织跟班,在远程教育操作员、管水员等实职岗位锻炼。先后有61名回乡青年提出致富点子97个,引进致富项目23项。三是退伍军人“促”稳定。聘请72名退伍军人担任创先争优宣传员和治安联防员,入户开展创先争优、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宣讲,引导农民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同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做斗争,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网络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四是返乡学生“带”思想。发挥农村远程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组织引导105名大学生村官及本村大中专毕业生担任远程教育学用辅导员,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依靠农村适用技术增收致富。开展远程教育培训辅导270余场次,组织创先争优、维护稳定、民族团结巡回宣讲70场次,受教育群众1.5万人次。

  三、以民为本,让群众得实惠。一是建立“民情掌控”机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实行“领导干部接访值班”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责成相关部门办理答复,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民情恳谈”机制。驻村干部、创先争优联络员定期走访农牧民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记好《民情日记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解决。活动以来共收集整理民情民意88条,先期办结62条。 三是建立“民情分析”机制。基层党组织每半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集中听取民情接待情况汇报。完善全程代办制,将代办事项全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建立“民情联系”机制。发放“创先争优为民服务联系卡”,公开乡村干部手机号码。推行以“干部问事、群众说事、民主议事、限期办事、定期评事”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事”工作模式,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62件。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