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警报再度拉响,“气荒”会不会重来?(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1月12日14:21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出租车全线断气,使用天然气的大型商场全部叫停,居家烧水做饭要担心火会突然变小……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气荒”现象让不少人心有余悸。11月12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进行听证,天然气调价箭在弦上。伴随着国内众多城市的天然气“涨价潮”,各界对天然气供需矛盾的神经再度绷紧。

  中石油称低价导致气荒 期待进一步理顺价格机制

  中石油“诉苦”寻更多政策扶持 称价格低致气荒

  中石油诉苦称价格低导致气荒 寻更多政策扶持

  化肥公司再遇气荒 紧迫形势不亚去年

  两毛钱难倒“产气大省”内蒙古部分地区现气荒

  寒潮来袭,难道“气荒”还会再度来临吗?

  “气荒”警报再度拉响

  冬季用气高峰临近,关于“气荒”的担忧再次出现。发展改革委预计,虽然我国今年天然气供应量预计比去年增长20%以上,但由于消费需求增长较快,今冬天然气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从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今年冬天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有所减小,失衡状况有望好转,但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不排除局部地区的“气荒”可能重来。

  据能源信息机构息旺能源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857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大范围爆发“气荒”时,整个北方地区的缺口量。

  据介绍,去年武汉冬季天然气用气高峰时期日用气量为270万立方米,今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350万立方米。随着武汉天然气用户突破百万,今冬武汉天然气供应形势依然趋于紧张。目前,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正向国家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方面积极争取气源支持。

  西安虽然坐拥陕西延长石油和中石油长庆油田两大气源地,但天然气短缺同样难免,今年的“气荒”可能尤其严重。2009年,西安年天然气供应量为11.89亿立方米,但今年的用气量预计将达到13.1亿立方米。由于气源严重不足,今冬西安市供气缺口将进一步加大。缺口主要集中于12月及明年1月,最大缺口为1月,日均缺口可能达到100万立方米。

  来自山东方面的消息则显示,一方面,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累计向山东供气3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同时,山东今年新增1.1万公里天然气管网。而另一方面,这个省新增用气户60.6万户,居民用户达500万,预计山东省天然气日缺口将达200万立方米。

  尽管今年冬季天然气形势不容乐观,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日前表示,目前各个部门都在设法增加气源保障,保障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没有问题。王思强说,在应对极端天气,保证天然气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需求侧管理。按照居民、公共事业单位和重点用户的优先次序,做好天然气供应方案和应急预案,减少工业用户的用气,突出保民生用气量。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就天然气气源来说,今年比去年更为充足,但这并不等于不短缺。虽然今年冬季不太可能出现像去年那样大面积的“气荒”,但高峰期局部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难以避免。

  北京今举行居民天然气调价听证 最高上调0.27元

  “气荒”围城警报:年年保年年荒 涨价非解决之道

  北京今冬不会闹“气荒” 天然气冬供同比增一成

  1 1

  天然气为何深陷“年年保,年年荒”的怪圈

  实际上,每年冬季临近,国家都会千方百计地增加气源供应量,今年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20%,但保供形势却一直严峻。那么为什么天然气会陷入“年年保,年年荒”的怪圈呢?

  记者调查发现,需求快速增长、进口数量有限以及部分人为原因是可能引发“气荒”的三大因素,值得注意。

  目前除西藏尚未使用天然气外,天然气消费市场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快速扩张,需求迅速扩张增大了天然气供应压力。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的天然气供气量是245亿立方米,到2009年底增至877亿立方米,不到10年内增长2.6倍。但是需求的增长更加迅速。专家预计,今年中国的天然气供需缺口约300亿立方米,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到约400亿立方米。目前,天然气消费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到3%,远低于亚洲8.8%、世界24%的平均水平。综合两方面来看,中国的天然气供需矛盾还将进一步突出。

  有分析认为,我国天然气价格较低成为需求快速增长的诱因。国际市场上,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原油价格的60%。而我国天然气价格仅相当于等热值原油价格的1/4,不及进口天然气价格一半。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我国目前天然气价格过低除导致天然气用量过快增长以及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的项目迅速增加外,还不利于进口天然气价格国际谈判,也打压了国内天然气供应企业的积极性,这是诱发“气荒”的原因之一。

  同时,有可能导致“气荒”的管道、调峰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制约天然气配置效率提高。以山东省为例,10月下旬,陕京三线河北安平天然气分输站施工三天,下游济南、青岛等地燃气供应量大幅减少。供给量缩减一半的济南立时出现了出租车排队加气的“气荒”现象。山东省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薛希法说,山东地处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长输供气管网末端,供气紧张时,上游截留,中段压缩,都容易给山东天然气供应造成较大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为制造的“气荒”值得注意。东部一发达省份的住建部门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每到年底,很多省份都有意释放出“气荒”信号,从而增加向石油石化部门申请来年天然气配额的筹码。而“千年极寒说”等更是为市场,特别是游资炒作“气荒”提供了题材。

  2

  2

  不能把涨价当做解决“气荒”的救命草

  理顺价格是应对“气荒”的有效手段之一。自今年5月31日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调整全国陆上天然气价格以来,浙江、上海、四川、重庆、湖北、江西等地天然气价格已经纷纷上调。

  针对天然气调价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从总体来说,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偏低,进口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造成气价倒挂,生产企业亏损,因此天然气价格调整是必然的。但是气价调整幅度多少是需要讨论和研究的,不应简单地把上游天然气价格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城市终端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面应该适当消化。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张斌研究员认为,单纯涨价不一定能快速有效地缓解“气荒”。解决“气荒”问题还应多方面入手,改变我国天然气保障体系的脆弱局面。

  一些基层供气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新增探明储量和天然气调配能力不断提高,保障区域天然气供应的计划正在一些用气需求量较大的重点区域迅速铺开,开发困难但储量较大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技术正逐步突破,这些都为进一步解决气荒问题提供了保障。

  “微观层面上,还应合理控制天然气需求。比如有的地方冬季可考虑用电力替代部分生活用天然气,以解决用气高峰期的调峰问题。”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说,“不能仅仅运用提价手段,当前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储备和调配能力是应对"气荒"的关键。”(记者董素玉、焦国栋、王蔚、杨一苗、戴劲松)

  3

  3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