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大任詠华获2011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2日13:27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在第十个世界科学日来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法国欧莱雅集团今天在法国巴黎宣布,第13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最终,来自中国香港、科威特、瑞典、墨西哥和美国的五位女科学家从世界1,000余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中国香港大学黄乾亨黄乾利基金教授(化学与能源)及化学系讲座教授任詠华成为继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方华和中国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叶玉如之后,第三个摘得该奖项的中国女科学家。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和资助从事生命科学和基础科学领域所有女性的奖项,“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诞生于1998年,由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办。该奖项旨在全球范围内彰显女性在科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表彰杰出人才,为她们继续积极热忱地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提供持续的资助与支持。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是“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十几年来,“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影响和声势日渐加大,其权威性在科学界受到认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因而被称为女性科学界的诺贝尔奖。每年都有来自五大洲的5位最杰出的科学女性获此殊荣。

  2011年正值居里夫人荣获诺贝尔奖百年纪念。“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也因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并将女性与化学学科置于当今科学界的核心议题。本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来自中国香港大学的任詠华教授就是当今化学界的杰出学者之一,她在无机发光分子材料和通过创新方式采集太阳能方面所做的科研成果赢得了了本届组委会评委的高度评价和关注。作为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任詠华曾为首位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百周年讲座奖及奖章的华人,2001年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面对一些全球性挑战,比如新技术加速、人口老龄化、生物多样性等热点议题,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相信,女性研究人员将对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并为人类的未来奠定基础。13年来,欧莱雅-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共表彰了总计67名科学女性,其中两人曾获得2009年的诺贝尔奖;而来自全球93个国家的864名年轻女科学家也获得了该计划所颁发的奖学金,帮助她们持续开展科研工作。如今,该计划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表彰女性科学家的典范,每年都会向世人展示女性工作者在不同科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据悉,本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将于2011年3月3日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每位获奖人将获得10万美元奖金,用以表彰她们的科学贡献。

  第13届欧莱雅-联合科教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名单如下: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Faiza AL-KHARAFI 教授

  科威特萨法特市(Safat)科威特大学化学专业教授

  表彰她在水处理领域和石油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腐蚀作用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

  亚洲/ 太平洋地区

  任詠华(Vivian Wing-Wah YAM)教授

  中国香港大学黄乾亨黄乾利基金教授(化学与能源)

  表彰她在发光材料和通过创新方式采集太阳能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

  欧洲

  Anne L"HUILLIER 教授

  瑞典隆德大学原子物理学教授

  表彰她在最快速摄影机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这种摄影机以阿秒(1阿秒为10的-18次方秒)为时间单位来记录事件。

  拉丁美洲

  Silvia TORRES-PEIMBERT 教授

  墨西哥大学、墨西哥城大学(UNAM)天文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nomy)荣誉教授

  表彰她在星云化学组成方面的研究工作,这对我们了解宇宙起源非常重要。

  北美洲

  Jillian BANFIELD 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行星与地球科学以及环境科学专业教授

  表彰她对与环境和地球有关的极端条件下的细菌与材料行为所做的科研工作。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