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4台相机均拍到清晰图像 实现5个首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17:46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承担“嫦娥二号”卫星3台监视相机和1台降落相机研制任务的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12日透露,这4台微小相机随“嫦娥二号”卫星在太空运行过程中,均拍摄到清晰的图像,并一举实现5个“首次”。

  从太空中拍摄月球会出现何种影像?卫星发动机在太空中点火与地面试验的情形是否一样?太阳翼帆板在太空真空及失重环境下展开与地面有什么不同?定向天线在奔月飞行中如何保持一直正对着地球?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当天在北京举行“嫦娥二号”卫星微小相机产品推介会称,该所研制的“嫦娥二号”4台微小相机用拍摄到的清晰图像揭开了这些谜底,也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将CMOS成像技术进行航天应用、首次进行空中监视工程应用、首次实现预视拍摄、首次在太空中拍摄到490N发动机点火瞬间、首次在飞行器奔月路上拍摄到地球影像。

  据介绍,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为“嫦娥二号”卫星系统研制的4台相机均为全新装备,其中3台监视相机分别用来监视490N发动机、定向天线和太阳翼展开等关键飞行动作,展示卫星飞行过程中重要活动,而降落相机所收集的图像信息则能够有效帮助科研人员进行“嫦娥三号”着陆器软着陆先期技术的验证。

  通过系统优化设计,这4台相机都只有手掌大小,每台重量仅300-400克,看起来与平常用的数码相机相差无几,但集成了光、机、电、热等多项先进技术和自动拍摄、实时图像压缩等智能化功能,能应付恶劣的太空辐射、温度环境,能承受发射时的强烈冲击和振动。根据任务目标不同,4台微小相机均进行针对性设计,各有所长,具备“动静相宜”的拍摄能力,并做到长寿命、高可靠,堪称真正超便携的航天相机。

  作为中国空间光学遥感器的主要研制基地,从最初的蜂鸟相机至今,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在空间光学遥感相机研制方面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在轻小型低功耗CMOS相机领域已逐步形成系列化产品。目前,该所已有近百台套相机在轨成功运行,获得大量有价值的图像数据,分别应用于科学考察、国土普查、资源调查、环境减灾、海洋监测等领域。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