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年来首个秋季沙尘暴袭南京 持续13小时重污染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3日04:58
 昨天,南京虽然遭沙尘暴袭击,但能见度未受太大影响 快报记者 辛一 摄
 昨天,南京虽然遭沙尘暴袭击,但能见度未受太大影响 快报记者 辛一 摄

  20年来首个秋季沙尘暴来袭

  南京持续13小时重度污染

  不过因为沙尘颗粒太小市民没啥感觉

  南京可吸入颗粒物指数变化

  (11月11日0时至12日15时)

  来源:南京市环保局

   头顶的蓝天,让市民们开始感觉到南京治理扬尘污染的成效。可是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却在前夜昨晨“逮住”了北方来袭的沙尘暴,让南京空气质量一下子跌入低谷。环保专家告诉记者,这也是南京20年来发生的首次秋季沙尘暴。

  市民诧异:

  沙尘暴?没感觉啊

  昨天有沙尘暴?很多市民感到很诧异。鲍先生告诉记者,“你要不说今天空气很糟糕,我还真不相信,我没有感受到春天的那种漫天黄沙的沙尘暴天气啊?感觉天气很柔和。”

  记者也感觉到,昨天白天始终是“风和日丽”,太阳高高挂在天空,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为何这次沙尘暴影响到南京,市民却没有春天感受那么大?

  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沙尘暴在传送过程中的威力逐渐转弱,到达南京已经是“小打小闹”,浮尘的颗粒物也很细小,不像是春天的那种浮沙,小到对能见度的影响不是那么直接。而且,沙尘暴影响南京的时候是在昨天凌晨,这时人们都在梦乡中。

  数据显示:

  持续13小时重度污染

  尽管市民对沙尘暴的反应“迟钝”,但是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自动监测系统数据却反映出来,11月12日南京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指数均为优秀水平,而可吸入颗粒物却呈“过山车”般由低到高再到低,成为当日南京的首要污染物。虽日平均指数199为轻度污染,但分时监测数据显示,自11日中午12时起,南京自北向南的各自动监测系统的空气污染指数开始逐步走高,11日22时至12日11时,全市空气污染指数均超过重度污染300的限值,持续长达13个小时才逐渐下降。12日中午12时起,随着沙尘暴影响的减弱,南京空气污染指数才呈下降趋势,15时,空气污染指数降至173,为轻度污染。

  的确罕见:

  20年来首次秋季沙尘暴

  专家告诉记者,秋季全国大面积的沙尘暴天气实属少见。南京受到秋季沙尘暴的侵袭,20年来还是头一次。

  专家分析,沙尘暴天气的发生,必须具备丰富的沙尘源和足够强劲的风力。强风是沙尘暴产生的动力,沙、尘源是沙尘暴物质基础,不稳定的热力条件是利于风力加大、强对流发展,从而夹带更多的沙尘,并卷扬得更高。

  从我国沙尘暴的季节变化特点来看:春季最多,约占全年总数的一半,夏季次之,秋季(新疆地区为冬季)最少;按月份来看,一年中3、4和5月沙尘暴发生次数偏高,尤其以4月份沙尘暴发生次数为全年最高。5月份以后沙尘暴发生次数急剧下降,9月和10月为最低。

  另外沙尘暴也有明显的日变化特征:沙尘暴的发生时间大多集中在中午至傍晚,夜间至午前相对较少,这与近地大气层结构稳定度状况有关。

  追根溯源:

  北方沙尘暴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

  记者从监测数据上看到,南京周边城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状况,其中苏北徐州、淮安、宿迁以及上海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苏中南的扬州、镇江、南通、泰州、泰州以及安徽合肥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

  此次沙尘暴源于11月10日我国内蒙古西部和甘肃西部地区出现的沙尘暴天气。沙尘暴形成的高空扬尘随着冷空气逐渐东移南下,逐步影响我国华北及华东地区。

  对于此次沙尘暴,南京市环境监测部门曾于10日中午发布了沙尘暴影响空气质量的预警信息,准确预报了11日中午前后的沙尘暴动向。环境监测专家预计,未来24小时,沙尘暴对南京影响逐渐转弱,空气污染程度较12日将会有所下降,但由于本地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仍将维持轻度污染水平。

  通讯员 邵艺 徐小怗

  快报记者 安莹

  天气

  今天晴好 明天有雨

  因为没有强冷空气南下,所以连续几天,江苏都感觉挺暖和的。从今天开始,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就会到达江苏了。但是冷空气到达沿江苏南的时间比较晚,因此周六,江苏南部白天的气温不受影响。在阳光的眷顾下,南京最高气温能够达到21℃。这个周六,值得您到户外走走看看。

  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从周六夜里至周日,沿江苏南的最高气温将下降6-7℃左右,其中南京气温在10℃~15℃之间,日温差有所缩小。同时也终于迎来一次弱的降水过程,干燥的天气终于迎来一场雨水的滋润。

  下周一,南京最低气温只有5-6℃左右。随着冷空气渐渐撤离,未来一段日子,气温开始缓慢回升,但是最高气温不会超过20℃了。快报记者 孙羽霖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逐渐增强到5级,阵风6~7级,8℃~21℃

  明天 阴有小雨,10℃~15℃

  后天 阴转多云到晴,6℃~14℃

  上下班天气预报

  早晨 多云,11℃~12℃

  中午 多云,19℃左右

  下午 多云到阴,12℃~13℃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