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法学教授:腾讯那封信“不厚道” 违背合同法原则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13日06:15

  “3Q”大战中,你的利益受损了吗?

  法学教授:腾讯那封信“不厚道”

  本报讯 360和QQ的恩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在这场网络鏖战中,尤其是QQ那封致网民的信发布后,不少网友愤然而起,一纸诉状将腾讯告了。

  昨天在浙江图书馆举办的一场法律大讲堂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系主任、中国民法与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吴勇敏教授认为,腾讯没有给用户留出合理的准备时间,就单方面强行终止服务,是违背合同法原则的。

  有人提出了异议——大多数QQ是免费使用的,人家腾讯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而且之前也签过一个“同意或不同意”的协议,在《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这份协议中,腾讯公司并没有给自己设定提供QQ软件服务的期限,而是在4.2条规定了为保障公司业务发展和调整的自主权,腾讯拥有随时自行修改或中断软件授权而不需要通知用户的权利,如有必要,修改或中断会以通知形式公布于腾讯网站重要页面上。

  不过,吴勇敏认为,即使在免费服务的情况下,用户基于对服务合同的信赖,长期使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诸多利益,理应受到腾讯的尊重和保护,腾讯有权解除合同,但在解除之前,有义务提前通知用户,并给用户留出合理的准备时间,以避免给用户造成损失。因此,腾讯关于“腾讯拥有随时自行修改或中断软件授权而不需通知用户的权利”的条款是违背合同法原则的。如果有些用户QQ软件是有偿购买的,那腾讯单方宣布停止使用肯定是构成违约,应承担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 娄炜栋

  本报通讯员 任慧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