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活跃在横滨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中国企业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3日11:11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3日电(记者孙浩 陈静 何德功) 正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万众瞩目。来自中国数以百计的企业代表以成熟、自信的姿态活跃在这个舞台上,积极论道,建言“发声”,展示中国企业家的最新形象,表现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强烈愿望。

  参与APEC活动范围和规模逐年扩大

  APEC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为各经济体的工商界搭建了一个与领导人直接对话、掌握经济政策走向以及与同行加强合作、拓展商机的高端平台,得到中国工商界不同领域、各“重量级选手”的关注和参与。

  12日晚,在“APEC中国-日本工商领袖之夜”活动中,170余人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与50余名日本工商界代表会聚一堂,共同展望中日工商界合作前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蒋亚非、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克良……这些在工商界举足轻重的中国企业家均出席了活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在致辞时表示,随着APEC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企业家参与APEC活动的范围和规模逐年扩大,中国工商界每年都会参加一系列活动并举办双边交流活动,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工商界的高度关注。

  王建宙说,APEC为企业界人士提供了与各经济体领导人对话和讨论的机会,也搭建了企业家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他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企业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中国工商界影响力与日俱增

  在12日开幕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与会中国企业家同来自亚太各经济体逾千名工商界高层一道,探寻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的经济复苏之路。他们还有机会聆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部分APEC经济体领导人和高官的演讲,并参加分组对话与交流。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将连续第七次担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话小组内的对话协调人。她说,胡主席历次与工商界代表的对话都非常成功,今年不少周边经济体代表都“争抢”机会参加这个小组。

  王丽丽说,在此次会议期间,金融改革、全球经济平衡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任何一个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对于这些议题,中国现在是“充分准备,深度参与,重在合作,求同存异”。王丽丽感慨地说,自己担任ABAC中国代表12年来,见证了中国在这个亚太经济合作机制内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中国工商界的国际影响力也在“走出去”过程中与日俱增。

  她还告诉记者,会下不少其他经济体的工商界代表都积极和她接洽,希望与工商银行开展业务合作,或希望通过她的介绍更多了解中国和中国市场。

  中国中小企业有越来越高的需求和呼声

  ABAC中国代表、黑龙江轩辕国际集团总裁杨云松介绍说,随着视野的开阔和自主创新水平的提高,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高,而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也有着强烈兴趣,APEC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信息沟通和交流的良机。

  杨云松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得到凸显,中国企业家应积极利用这难得的机遇积极拓展业务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国企业家也在积极思考着应对之策,并呼吁通过“集体效应”来谋求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的更强劲发展。

  中国环球市场集团总经理胡伟权认为,中国有能力制造优质产品的企业很多,集合优质中国企业,打造群体品牌,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进而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