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洲对移民英语要求提高 “签证工厂”业务受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3日11:21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移民部长宝文(Chris Bowen)周四公布了最新版本的澳洲独立技术移民打分系统。新制最显而易见的特点就是,对英语的要求比以往拔高了许多。

  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道,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研究员比瑞尔(Bob Birrell)当日即对此发表了评论,称这一改变将会对澳洲年入数十亿元的国际教育产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新的评分系统更加注重申请者是否具有高英语水平和高资历,以往澳洲大学留学生垄断加分优势的情景将一去不返。那些提供低质量课程的教育机构则更加难以再打“留学就能获得澳洲永居签证”的幌子,让自费海外学生自动排成长队,当待宰肥羊。

  在周四澳洲工业集团(Australian Industry Group)在悉尼举办的一场活动上,移民部长宝文说:“新的评分系统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并将会为澳洲带来真正能解决问题的高端技术人才。”可以预见,在旧的移民系统下曾经繁荣一时的美发和厨师等课程将风光不再。

  新计分制首次对英语水平高超的申请人予以奖励,并且在年龄方面放宽了限制以达到吸引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才的目的,同时对海外大学文凭和澳洲学历一视同仁。新计分制与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新技术职业清单(SOL)相辅相成,后者已经舍美发师一类的低技术含量职业,而取工程师、医疗专业人士等高级人才。

  比瑞尔表示,新制实行后,毕业于澳洲院校的留学生如果不能至少达到专业英语水平,将很难获得技术移民身份。亦即,他们起码要考到雅思(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IELTs)4个7,才能获得加分。“要考到雅思7分,对很多留学生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其中也包括母语并非英语的东亚学生。”新计分制还首次设立了雅思4个8的加分标准,能达到的留学生恐怕是凤毛麟角。

  中国是澳洲最大的留学市场,澳洲很多著名大学的教育和行政资金都非常依赖国际教育收入。比瑞尔称,此前,澳洲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都坚决不肯强制要求留学生必须达到雅思7分的专业英语水平才能毕业。尽管已有研究指出,约三分之一2006-2007年在澳毕业并且成功拿到技术移民居留权的留学生,英语程度根本不足以在澳从事专业工作。因此,他们在对口领域找到工作的机会也相当地渺茫。

  “这种情况很不对劲,这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如果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澳洲教育培养出的人才根本无法具备必须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参与澳洲职场特别需要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因此,打分系统也就不再有任何正当理由偏袒在澳读过书的申请人。”不过,虽然新计分制已经承认海外学历,但来澳留学依然可获5分的嘉奖。

  现年30岁的安德瑞·奥特加(Andres Ortega)出生在厄瓜多尔,正在雪梨大学读硕士,他便是新计分制的受益者之一。拥有美国德克萨斯州A&M大学农业工程学士学位的他,现在可以凭海外文凭获得加分了。

  澳洲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执行长韦瑟斯(Glenn Withers)对新计分制重视高级技术人才并放宽年龄限制表示欢迎。“澳洲和海外的优秀高等学府都将从中受益。”他还指出,新计分制将帮助本地大学招揽下一代的学者和研究者。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