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们有信心打好亚运安保这一仗” 访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组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3日11:51
◤ 公安边防部队广州指挥学校的学员安检志愿者,正在认真执行安全检查任务。本报记者 杨晋峰 本报通讯员 李新军 燕管社摄
 环穗高速公路检查站的安检人员正在对入穗车辆进行严格的安检。本报记者 杨晋峰摄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杨傲多

  “亚运安保是对广东公安机关的一场"大考"。我们把"平安亚运"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举各方之力、集各方之智,确保为亚运创造一个和谐、稳定、平安的社会环境。”亚运会开幕式刚结束,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做好亚运安保工作,今年初,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了“粤安10”专项行动,4月份又组织了“创平安、迎亚运”专项整治行动,集中优势警力严厉打击涉枪、拐卖妇女儿童、盗抢机动车、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涉黑涉恶、涉毒等突出犯罪,着力从源头上解决突出治安问题。9月份,广东警方又组织开展为期60天的平安亚运“十大行动”,强力推进突出事件苗头排查和交通、消防安全整治等工作。

  梁伟发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亚运安保系统已经建成环粤、环赛区市、环比赛场馆三大“安保圈”体系,与周边6个省、自治区公安机关签订了警务协作协议,加强对陆路、水路、航空、铁路等入粤通道的控制。针对重点要害部位落实了防控措施,深入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

  对于今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梁伟发很是兴奋。他指出,开幕式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只是整个亚运安保任务的一个起点。下一步,还将着力构建军警民三位一体、水陆空立体防控的安保体系,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从现在起到亚残运会结束,尽量少开会,多检查抓落实。省公安厅领导和“平安亚运”十大督导组、各警种、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亚运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梁伟发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多次批示,强调“做好亚运安保工作是衡量亚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亚运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只有1做好了,后边的0才有实际意义,如果1没有了,后边的0再多也没用。我们坚决贯彻落实这一指示,全警动员、精心部署,文明执法,确保安全,完全有信心打好亚运安保这一仗。

  对于记者提出的本届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史无前例地在水上举行,是否给安保带来很大挑战和考验这一问题,梁伟发说,的确,亚运会开闭幕式现场四面环水,两岸高楼林立,安保难度大。出席开幕式的各国运动员乘船沿珠江巡游9.3公里,穿越6座跨江大桥,人群控制、交通组织难度大。开闭幕式当天,国家和省、广州赛区安保指挥部将前移至举办现场海心沙岛,实行国家、省、市联合指挥。

  另外,梁伟发还向记者讲述了这届亚运安保的难度还体现在的几个方面。除了刚才所提的“融水”的特点,广州亚运会安保工作还有“开放、分散、复杂”的特点。本届亚运会是我国首次在首都以外城市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盛会,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开放程度高。本届亚运会在广州主赛区和佛山、东莞、汕尾3个分赛区举行,82个比赛、训练场馆分布在上述4市,广州赛区的赛事又分布在全市10个区和两个县级市。佛山、东莞赛区没有亚运村,运动员比赛和训练需要交通转场,距离远、路况杂、车流大。还有,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机动车大省、互联网大省,流动人口达3000多万,其中大部分聚集在珠三角地区。人、屋、车等治安要素量大面广,情况复杂。

  对于历届国际重大赛事主办方都十分重视。如何确保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等核心地区的绝对安全问题,梁伟发告诉记者,警方采用了相应的物防、技防设施,对参会政要、贵宾、运动员、观众等不同人员,分类划分入场通道、应急疏散区域和路线。对亚运城和各赛区比赛场馆,按照“一馆一方案”的原则,全面落实安保措施。同时,对全市50多家亚运接待酒店采取全面的安保措施。为了确保接待酒店、比赛场馆、驻地等场所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广东从全国全省借调消防专家,对每个场馆进行量身检验,仅提出的各类整改建议就多达千余条。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