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首尔G20峰会昨闭幕 APEC隔一天召开恐仍弹老调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6:50
  本报记者 廖勤 杨立群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于昨落幕,峰会通过了成果文件《首尔宣言》。作为G20平台的第五次聚会,首尔峰会收获了哪些新果实,又留下哪些未解难题有待后续努力?

  成果比多伦多峰会多

  此次首尔峰会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问题作为四大主要议题。从《首尔宣言》可以看出,峰会基本完成了预期任务。

  “总体上看,这次峰会的成果要比G20多伦多峰会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如是评价。

  首先,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达成基本共识。《首尔宣言》郑重承诺,加强G20作用,妥善应对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新风险、新挑战,巩固了各方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其次,确认了此前在G20财长会上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承诺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尽快落实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低估国转移6%以上份额。

  第三,对首次被列入G20峰会议题的发展问题,无论在认识和投入上都上升到一个新层次。峰会通过了“首尔发展共识”和跨年度行动计划,将原则性的承诺化为具体的行动路线。同时,发展问题还被一致“推选”为G20峰会的长期议题。

  此外,在加强金融监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领域确立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步骤,比如支持最近通过的《巴塞尔协议III》、上调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标准,将以往峰会取得的成果又向前推进一步。

  同时,在金融安全网等问题上也达成共识。

  淡化分歧以顾全各方

  在峰会成果中,也许最受人关注的是对汇率与经常项目设限这一焦点问题的处置结果。

  比如汇率问题,宣言在措辞上并未采纳美国所谓“竞争性货币低估”的表述,而是选择“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提法。峰会还就汇率政策与协调提出四项建议,这些建议明确了G20庆州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成果,缓解了人们对“货币战”的担忧。

  至于美国提出的经常项目设限问题,虽然各方此前立场差距较大,但还是同意建立“指示性方针”以衡量贸易失衡,并要求在明年上半年制定出“具体方针”。而最具争议的细节将留给今后召开的财政部长会议讨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干杏娣预计,所谓明年上半年制定“具体方针”应该是指会就经常项目顺差或逆差的设限及配套操作给出定性定量的规定,但“指示性”的措辞意味着其不具有强制性。而且对汇率与贸易平衡问题的关注度也会随经济复苏情况而消长,如果在明年上半年G20法国峰会前经济复苏形势好于预期,这一焦点也未必会保持现在的热度。

  应该说,从宣言内容来看,各方对尖锐的分歧作了模糊处置,为优先推动和巩固尚不稳定的复苏态势让出了空间。正如中方所言,这一决定照顾了各方关切,没有预断结果,体现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寻求互利共赢的正确做法。

  APEC会否重弹首尔调?

  就在首尔峰会闭幕的当天,不少与会领导人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场峰会——将于今天举行的日本横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两场峰会相隔仅一天,而且不少G20成员也是APEC成员,如此一来,APEC峰会是否会重弹首尔峰会的若干调子?

  陈凤英认为,在G20峰会上,美国并未达到预期目的,估计在APEC会议上还会继续谈汇率问题。但由于此前的APEC财长会上,各方对美国推出的定量宽松政策普遍表示不满,因此预计APEC领导人会议气氛应该会与G20峰会差不多。当然,由于APEC的区域合作性质,因此与全球性的G20峰会相比,它们各自关注的议题不尽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首尔峰会就停滞多年的多哈回合谈判设立了时间点,同意努力在明年推动谈判成功。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侯若石指出,在当年艰难开启多哈回合谈判时,APEC出力很大。如今,在推动多哈谈判“破冰”上,APEC能否再度发挥 “当年勇”,是今年峰会值得关注的焦点。而且,这也直接关系到破解G20首尔峰会中争议很大的经常项目设限问题,因为全球贸易收支平衡的关键在于国际贸易制度改革和贸易自由化进程,而多哈谈判的停滞显然拖住了后者的脚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