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G20峰会上中美法微笑 日本颜面尽失唯有叹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3日14:01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1月13日报道,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于11月12日结束,外界的目光也由对峰会上各国的争议转至各国的最终“收获”。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本次峰会上中国、美国和法国等国家都部分实现了各自的目标,但是日本“空手而归”。

  韩国《朝鲜日报》13日报道说,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损益表”,各界褒贬不一。首先,美国的“把德国和中国等出口国庞大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控制在4%以内”的方案未能获得通过。但奥巴马提出的就汇率问题再次确认携手合作的原则,成功达成了大框架协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的经济实力衰退,但通过主导G20峰会核心议题,在一定程度上成功保持了对世界经济的控制力。

  此外,中国也可以说是本次会议的一位赢家,因为中国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的最大受惠者。中国在IMF内的份额排名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中国在IMF内的地位终于与在全球经济中占据的比重(第二或第三)持平。

  法国成为2011年G20峰会的主席国,萨科齐也可谓满载而归。因为出席国内活动,萨科齐于12日上午才飞抵首尔,因此未能参加前一天进行的“汇率谈判”。但G20首脑未能就制定“经常项目收支指南”达成协议,决定在明年举行的G20法国峰会上进行协商,因此萨科齐作为明年G20峰会主席国首脑,掌握了汇率问题等核心焦点的主导权。

  报道还强调,本次会议上日本空手而归。日本首相菅直人未能发出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声音。G20峰会就“克制干预外汇市场”达成了协议,因此最近为防止日元升值而干预外汇市场的日本颜面尽失。

  此外,报道还称,担任此次峰会主席的韩国总统李明博虽然未能就经常项目收支指南促成协议,但仍取得了丰硕成果。另外,就巴西等国家提出的“对迅速出入新兴国家的投机资本进行管制”也达成了协议。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