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境内发现首个陨石坑 具重大科研意义(组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3日17:01
    塔吉克斯坦喀拉库尔湖  喀拉库尔湖位于海拔3900米的塔吉克斯坦帕米尔山脉中,直径25公里,靠近中国边境。这个湖是在大约500万年前的一次陨石撞击中形成的。

岫岩陨石坑钻孔剖面图

岫岩陨石坑地理图

 撞击模拟图
石英击变面状页理

  3 结束30年的尴尬

  可不可以说,岫岩陨石坑的证实背后是一份较真的执著呢?也许正是这份执著,让陈博士和他的团队结束了中国陨石坑研究领域长达30年的尴尬。

  众所周知,中国领土约占地球陆地总面积1/15,但是却一直没有证实和发现陨石坑。这成为中国地球和行星科学界多年来一直困惑的问题,也深受国际科学界的关注。“有同行的外国学者问我,中国是地质大国,为什么陨石坑相关研究这么多年都毫无突破?”陈鸣博士回忆起在德国的岁月。

  自20世纪60年代初地球表面第一个陨石坑(美国巴林杰陨石坑)被证实以来,至2009年1月,世界上已发现176个陨石坑。而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寻找、论证境内可能存在的陨石坑。虽然先后报道过一批疑似陨石坑,但一直没有找到陨石撞击的关键证据。

  什么原因?

  从客观上说,中国地质板块活动十分活跃,板块俯冲、造山运动、火山作用和风化侵蚀等等,使得大量的陨石撞击坑被侵蚀、破坏和改造。而且不少疑似陨石坑地处偏僻,条件有限,研究人员难以涉足。陈博士在选择研究对象时也曾考虑过边疆地区某些环状构造,但最终也因难以开展工作放弃了。这些客观条件限制给寻找和证实陨石坑造成一定困难。

  但是,陈博士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领域问题”,陨石坑研究是跨学科研究,涉及地球学、行星学和冲击波物理学,“核心问题是冲击辨识。地球上圆状的地质地貌有很多,可以是火山,可以是天坑,但陨石坑却不多,而且有本质的区别,是经过天体撞击地表形成的,核心证据是撞击爆炸的特殊痕迹。”现实中,国内曾从事陨石坑探索的不少行家可能缺乏这方面的物理学基础,给证实陨石坑带来困难。

  从20世纪80年代初,国内一些科学工作者,陆续对岫岩坑进行实地考察、构造解译、地质填图、人工重砂样品分析等工作,但一直未能完成确定陨石坑的论证。陈鸣回忆说,2006年底,他中断手头上关于天体撞击、矿物学方面的工作,转入陨石坑研究,“再不做,自己身体条件就不允许的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