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花絮 “电子鱼塘”可乱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3日18:20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3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日在日本横滨开幕。以下是有关本次峰会的四则花絮。

  以假乱真的“电子鱼塘”

  日本为筹备此次APEC峰会花费了不少心思。为了让饱尝旅途奔波之苦的领导人们在开会时有一种远离尘嚣的感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现场被布置成了一个四周有“竹林”环绕的“鱼塘”。

  虽然“鱼塘”是由电子屏幕营造出来的,但荡漾的水波、逼真的浮萍和游弋的鱼儿使其足以以假乱真。不少领导人步入会场后,都饶有兴致地走上前来观摩一番。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女士在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引导下,特意在“鱼塘”前拍了拍手掌,“池塘”里面的“鱼儿”好像真的受到惊吓,四散游开。原来,这个“电子池塘”还带有声控系统。

  智利总统因营救矿工受称赞

  智利总统皮涅拉因成功营救智利矿难受困矿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受到关注。在12日下午的会议上,主持人介绍皮涅拉时,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皮涅拉在讲话时首先感谢各国对营救受困矿工给予的援助,并说从矿难中学到了一点,就是要抢时间。

  与会者发言时均对皮涅拉大加赞赏: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洛安赞扬皮涅拉的勇气;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哈拉也是智利人,他认为皮涅拉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领导人,并幽默地说,“(我)自己不一定是优秀的智利人”。

  会议专线班车遭冷落

  APEC横滨峰会有不少专线班车,从各个酒店开往会场。在记者下榻的樱木町酒店,班车每天上午30分钟一趟,下午10分钟一趟。

  从酒店到新闻中心要经过一处安检,乘班车到此需20分钟。班车途经的“港未来”地区是横滨最美丽的地方,从车窗望去,街景迷人。乘务员也十分尽责,用英语给大家讲解从班车终点到安检处的路线,当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时,还用并不熟练的中文说“欢迎”、“谢谢”。

  坐了几趟班车后,记者发现从酒店走到安检处仅10分钟左右,每天来回走路既锻炼身体,又节省大量时间。因此酒店的绝大部分记者都选择了步行。

  忙碌的媒体中心

  APEC横滨峰会媒体中心设在横滨国际和平会议中心,这里时常举办大型展会。记者在日本参加过多次大型国际会议,如此规模的媒体中心还是首次见到。

  前几天的会议中,媒体中心大厅由于记者不多显得有些空旷。当时有人质疑,媒体中心大量计算机和网络设施闲置,是否造成资源浪费。而13日上午,随着APEC峰会的召开,媒体中心突然爆满,许多记者不得不站着工作。会场外随处可见记者们忙碌的身影,一个采访对象往往会被好几家媒体盯上。

  据组委会统计,APEC横滨峰会登记记者人数达4300人。(记者何德功、明金维、陈静、孙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