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拍摄画面公布 10万公里外地球景象亮相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4日01:28
  本报讯 (记者李铁铮)今年10月1日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上首次安装了四台小相机,昨天国防科工局首次对外公布这些相机拍摄的画面与视频。据介绍,这是首次在10万公里以外看到地球的景象。

  这四台小相机包括三台监视相机与一台降落相机,三台监视相机分别监视发动机、定向天线和太阳翼的适时状态。

  昨天公布的画面中,不仅可以看到太阳翼展开的状态,还能看到太阳翼与地球交相辉映的画面。画面中深蓝色的地球只见一半,另一半被闪闪发光的太阳翼所遮挡。

  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这是我们在10万公里以外首次看到地球的景象。因为一般气象卫星太阳同步轨道是800-1000公里的轨道,通讯卫星在4万公里但不照相。所以,这是我们在最远的地方看地球。

  根据嫦娥二号卫星发动机监视相机的实拍照片串成的视频,还展现了嫦娥二号卫星拍摄到在近月制动期间“转动”的月球。发动机喷射出的红色火苗和凹凸不平的环形坑在视频中都得到清晰的体现。第二次近月制动拍摄的画面让我们看到了发动机的点火过程以及飞行状态下拍摄到的月球和月表细节。

  而在第三次近月制动期间,嫦娥二号卫星精确地拍摄到了卫星在调整姿态时的角度转换,这相当于卫星在太空打了一把方向盘,视频中可以看到仿佛月球在镜头下转动,形象地拍摄出卫星动作幅度的变化以及月球的角度变化。

  截至目前,嫦娥二号所搭载的四台小相机传回来的照片质量和回传速度都超过了预期。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