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俄领导人将当面“谈岛” 菅直人表态立场不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4日01:37
  日本政府官员12日透露,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定于东京时间13日下午、借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期之便会面。尽管俄罗斯官员称菅直人和梅德韦杰夫会谈旨在讨论两国关系,但一些媒体认为,有争议四岛将成为会谈主题。

  最后时刻敲定会谈时间

  未公开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向日本共同社记者透露菅直人和梅德韦杰夫将举行会谈的消息。按共同社说法,日俄政府在“最后时刻”敲定会谈时间。

  两国领导人会面前一刻,将由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先行碰头,预作铺垫。

  12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发言人纳塔利娅·季马科娃证实,梅德韦杰夫将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菅直人会谈。

  她说,梅德韦杰夫和菅直人将在会谈中“讨论俄日关系”,但她预计,日方会借机谈及有争议岛屿议题。

  菅直人当天在韩国首尔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日俄领导人会谈得以举行,他希望向梅德韦杰夫阐述日本在领土争端上的基本立场,“我会说我该说的话”。

  日俄争议岛屿争端大

  梅德韦杰夫本月1日前往国后岛视察,引发日方不满。日本政府一度临时召回驻俄大使河野雅治。

  国后岛是俄罗斯和日本间有争议的四岛之一,俄日均宣称对四岛拥有主权。俄罗斯称四岛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

  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急于缓解因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导致的两国关系紧张,所以希望借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日本横滨举行的机会促成两国领导人会谈。

  现阶段,俄方对有争议四岛问题态度强硬。梅德韦杰夫发言人季马科娃说,俄方立场没有改变,总统视察南千岛群岛属“国内事务”。

  日俄放弃签署协议

  12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宣布,日俄放弃签署一份旨在确认两国将继续展开经济合作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原定由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于当天在日本东京一个日俄投资论坛期间签署。

  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外相前原诚司均否认放弃签署备忘录与领土争端有关。两人给出理由是“日程冲突”。

  林昊(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