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海盗劫持29船员宁波货轮 事发地非我海军护航区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14日02:18
  郭娟 制图
  宁波鸿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艘巴拿马籍货轮12日夜里在阿拉伯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29名船员全部是中国人,目前货轮正在海盗的挟持下驶往索马里方向。据悉,事发海域不在中国海军的护航区域内。

  货船驶向索马里海盗老巢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12日23时26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宁波鸿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报告,巴拿马籍“YUAN XIANG”货轮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劫持,船上29名船员全部是中国人。海盗告知货船公司,被劫持货船正驶往索马里海盗的老巢方向。

  装有2万多吨铁矿石

  据了解,宁波鸿源船舶管理公司规模较大,2005年经国家批准,目前出租经营着16条杂货、散装船,都是跑国际航线。

  据公司人士介绍,遭劫的“YUAN XIANG”货轮载重22000多吨。事发前从伊朗启航,返回国内,船上装载着2万多吨的铁矿石。

  公司对所属的船只都有严密的监控,有卫星监控系统,能随时查到船只航行的位置,还能通过卫星电话与船员通话。船舶每天都会给公司反馈信息。“YUAN XIANG”货轮遭劫后,虽然船上的卫星电话联系不上,但是目前公司能通过卫星监控系统了解到船的位置,目前正驶往索马里方向。

  尚不知有无赎金要求

  负责“YUAN XIANG”货轮国内总调度的王船长昨日说,货轮是原本预定驶过新加坡后再确定卸货的国内港口。对于海盗是否提出赎金要求,王船长没有透露。

  我国展开营救

  据悉,货轮上29名船员都比较年轻,来自江苏、天津、河北等各地,均为公司外聘,船员中没有浙江人。

  目前国家交通运输部正按预案会同国内有关部门、协调反海盗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全力开展营救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发布通知,提醒在该海域航行的船舶注意防范。

  记者连线

  事发地是条老航道

  不在我海军护航区内


  昨日,记者与宁波鸿源船舶管理公司取得了联系。虽然是周六休息时间,但是因为这起突发事件,公司里忙得不可开交,一边监控船的走向,一边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该公司一名姓王的负责人说,伊朗到中国的航线对于宁波鸿源船舶管理公司来说是一条老航线。事发地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他们已经跑了有四五年时间了,以前都没有出过这种事情。该地离海盗活动区很远,不在我海军的护航区域内。王先生说,那里会发生海盗劫船,想也想不到。

  新闻链接

  近年海盗涉华恶行


  2008年11月14日,我国“天裕8号”渔船在肯尼亚沿海渔场正常作业时被海盗劫持,船上有24名船员,其中中国籍船员16名。

  2009年10月19日,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武装劫持,25名船员成为人质。经过各方营救,“德新海”号于2009年12月28日安全获救。

  2010年6月28日,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劫持了一艘新加坡货轮,船上19名中国船员沦为人质,在被劫4月之后,19名船员于11月6日安全获救。

  据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