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撞船事件后胡锦涛菅直人首次会晤 日方主动示好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14日02:46
昨日,日本横滨,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 新华社 图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进行了交谈。据报道,两人的交谈从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开始,持续至5点45分,谈了约20分钟。

  胡锦涛强调,中日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双方应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开展民间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日互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应继续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菅直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中日关系发展的意见,希望双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这次是自9月7日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以来中日首脑的首次会晤。

  中日近期事件回放

  钓鱼岛撞船


  9月7日,日舰在钓鱼岛附近撞击中国渔船,并扣押中国船员。中日关系就此出现危机。

  走廊外交

  10月4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与温家宝总理在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了短暂的“走廊外交”。这是中日关系受损以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电梯外交

  10月11日,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日本防长北泽俊美在电梯“巧遇”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进行了简短交谈。

  取消首脑会谈

  10月29日,河内东亚领导人峰会前,日本外长前原诚司放出中国“歇斯底里”论,迫使中方临时取消两国首脑会面。

  领导会晤

  胡锦涛昨日应约同菅直人会晤。

  新闻纵深

  输不起中日关系 菅直人为会见胡锦涛下足工夫


  输不起中日关系的菅直人,为“挽回外交脑死亡”借APEC会议下足了工夫,连服装上的问题也考虑得很周到。APEC峰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要所有国家领导人穿着举办方的民族服装拍照留念。可是这次日本却没有准备和服,而是提倡穿休闲装。路透社认为,日本此举是为了避免穿和服引起部分领导人的不满。

  尽管菅直人一直在为实现中日正式会谈而努力,但《每日新闻》引用菅直人的讲话说,“中日首脑能否正式会谈,主动权还是掌握在中国手里。”

  为何示好?内忧外患压力大

  经济似乎是维持中日关系,或者说日本拉拢中国的最主要因素。《产经新闻》表示,“如果中国对日本采取经济制裁,那么日本只有听话的份儿”。

  报道还称,菅直人的支持率从9月时的26.9%大幅下滑至8%。日本时事社分析认为,菅直人内阁在钓鱼岛冲突以及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应对“失当”是造成其支持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国内声名狼藉,国外关系紧张,“内忧外患”让菅直人承受着巨大压力。因此,菅直人必须极力促成中日两国首脑会谈。

  美联社题为“菅直人能否挽回外交脑死亡,拯救日中、日俄关系”的文章指出,APEC会议给日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如何修复?演绎“走廊外交”

  菅直人希望修复与中国的关系做出不少努力,最近一次就是10月末在河内举行的东盟领导人会议。会议前夕,温家宝和菅直人正式会谈的计划受到了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然而,日本外长前原诚司大放厥词,称中方“歇斯底里”。这一言论直接导致会谈临时取消。不过,菅直人也不想放弃这次机会,10月30日,菅直人与温家宝在河内会议中心的首脑休息室内进行了10分钟的“非正式交谈”。

  其实,“走廊外交”并不是第一次发生。10月4日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温家宝与菅直人在走廊里很“巧合”地相遇,菅直人“快步”追上温家宝,上演了一段25分钟的“走廊外交”。

  11月12日,在G20会议上的菅直人“刚好”从座位上起身回头,发现胡锦涛主席从他身后过去。于是二人聊了几句。胡锦涛主席说:“之后我会去横滨。”菅直人称“希望能在横滨会面”。

  胡锦涛在APEC会议上

  提出五项增长理念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日在日本横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本地区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难题和挑战,维护经济发展成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为此,我们应该重点作出以下努力:

  (一)推动平衡增长,为经济长远发展创造条件。我们应该推动世界经济形成更加公平的利益共享结构,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协调发展。

  (二)倡导包容性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我们应该坚持发展经济,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为本,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

  (三)促进可持续增长,努力实现经济长期发展。我们应该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确保中长期财政可持续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鼓励创新增长,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发达成员应该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增强发展中成员实现创新增长能力。

  (五)实现安全增长,维护好经济发展成果。

  胡锦涛在横滨会见连战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昨日在日本横滨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胡锦涛说,继续推进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需要我们珍惜成果,巩固基础,保持正确方向。我相信,未来5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将给两岸交流创造更多机遇,给两岸合作提供更多空间,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祉。

  昨日,胡锦涛还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