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今年再现空气重污染 疑污染物海上回流(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4日05:01
张泽红 制图
张泽红 制图

  “我们的数据是空气质量的真实反映,虽然今天市民对大气的感观可能还不错。”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魏海萍说。昨日,上海阳光明媚,有的区域还能看见蓝天白云,当天的污染指数却为最高级——重污染,这是今年继3月21日以来的第二次重污染。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均为优,但可吸入颗粒物却高达370。当天,在空气质量分区日报中显示卢湾、徐汇、静安、闸北、杨浦、崇明的空气质量均呈现重污染。该中心预计11月14日空气污染指数比11月13日有所下降,上海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指出,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排除“回流”的可能性,即受气象场影响导致污染气团回流,污染物又从海上飘回了上海。

  此前的11月12日,受北方沙尘影响,上海的空气质量出现了中度重污染,根据气象信息,12日下午,风向已转东南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与市气象部门会商后,预计13、14日的空气质量会略有好转。但在11月13日,上海的空气质量却呈现了加重的情况。

  “从昨天1点至今天凌晨,污染物浓度都呈高位运行,直到凌晨2点才有所下降且下降速度非常缓慢,本来以为东南风会吹散一些污染物,但没想到风速不大,而且高空还是西北气流,从后向轨迹分析看,不排除污染物从海上回来的可能性。”魏海萍昨天说。

  除了“没想到”回流现象,昨日出现的重污染还让环保专家感觉到两个不可思议。一方面,根据往年的数据显示,在11月份,上海很少出现受沙尘影响导致空气污染物超标的情况;另一方面,13日也发现,当天上海的污染指数在长三角重点城市中显得有点偏高。目前,上海环保部门的有关专家正加强对空气质量数据的监控和分析。

  数据显示,从11月6日至11月12日,上海市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处于轻度污染等级,可吸入颗粒物周平均指数较上周上升了38%,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指数周平均值分别为47、55、113,全周的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一周API最大值为11月12日的298,最小值为11月6日的67。

  据了解,在重污染的空气质量下,健康人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建议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