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美首脑讨论“中国问题” 菅直人感谢美方支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4日06:51

  在中日、日俄关系问题上,菅直人感谢美方支持日本立场

  日美首脑会谈讨论“中国问题”

  □晨报特派记者 徐惠芬(11月13日发自日本横滨)

  1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横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会谈。日本首相官邸副发言人四方敬之接受晨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日美首脑在会谈中涉及到了中国问题,不过双方并没有在稀土等具体问题上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

  美国“毫不动摇”保卫日本

  四方敬之首先介绍了两国领导人互赠礼物的情况。据介绍,由于奥巴马是美国前总统林肯的忠实“粉丝”,菅直人向奥巴马赠予了林肯总统在1861年11月14日写给日方人员信件的复件,而奥巴马则向菅直人赠予了美国收藏的一名日本早期横滨艺术家作品的复件。

  四方敬之说,菅直人首相对美在中日、日俄关系分别因钓鱼岛撞船事件和俄总统视察北方领土趋于恶化的背景下支持日本的立场向奥巴马总统表示了谢意。菅直人称:“日本国民已意识到,美国与美军的存在对于本地区来说很重要。”

  对于“这是否是菅直人首次向奥巴马提到中日、日俄问题”时,四方敬之给予了肯定回答:“就我知道,这是菅直人首相首次直接向美国最高领导人提到这些问题。”

  据悉,日美首脑会谈结束后,奥巴马还向媒体表示,美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保卫日本这一决心。

  将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

  对于晨报记者“日美双方谈到中国问题时具体涉及哪些方面”的提问,四方敬之表示,日美领导人只是粗略地提到了“中国应按照国际通行规范承担责任”,并没有详细深入到具体方面,包括在稀土问题上,日美双方领导人也只是就建立资源能源问题高层磋商机制达成了最终协议,但并没有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

  不过,日本媒体报道称,日美两国关于建立资源能源问题高层磋商机制的构想,就是意在防备中国突然叫停稀土出口。

  日本媒体还称,鉴于中国在包括钓鱼岛海域在内的海洋上活动趋于活跃,两国首脑就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达成一致。

  四方敬之还表示,奥巴马在会谈中向菅直人发出邀请,邀请其明年春季访问美国。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