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山陵免费后首个周末日迎客5.8万 不限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4日16:14
昨5.8万人游中山陵,创下新高。宋峤 摄
昨5.8万人游中山陵,创下新高。宋峤 摄
景区内的矿泉水热卖,挑夫加班加点供货。宋峤 摄
景区内的矿泉水热卖,挑夫加班加点供货。宋峤 摄
几位年轻人穿着汉服来谒陵。刘浏 摄
几位年轻人穿着汉服来谒陵。刘浏 摄
通往墓室的小门前排起长队。刘浏 摄
通往墓室的小门前排起长队。刘浏 摄

   昨日,免费开放的中山陵陵寝迎来首个双休日客流高峰。为了疏导客流,陵寝昨天上午7:00开放,截止到下午5:00,进入陵区的客流为5.8万人次,创中山陵园有史以来最高。与免费开放第一天相比,昨天的客流高峰提前到来了,下午3:50左右,进入墓室的客流达2万人次时,为了保护文物安全墓室大门及时关闭,只开放祭堂。尽管客流量很大,但整个景区一直处于流动的循环之中,景区客流,谒陵游客秩序井然。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景区并没有对入园人数进行限制,最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只是对墓室参观人数进行了限制。

  昨天是陵寝免费开放的第二天,正好碰上双休,记者在博爱广场看到,早上8:00多,就有不少人进入中山陵,中山陵园管理局按照既定方案实施客流疏导,从上午8:05起,在祭堂东侧广场设置排队等候区,引导游客分批进入祭堂和墓室;随着客流的攀升,上午9:40开始,管理方在“天下为公”处开始设置排队等候区,引导游客有序进入。到下午2点左右,入园人数已经达到了33774人。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下午5:00,进入陵区的客流为5.8万人次,创中山陵园有史以来最高。

  按照南京市政府公告内容显示,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的部分是孙中山先生陵寝,包括博爱广场、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平日的客流量控制在1万人次以内,节假日客流量控制在2万人次以内。而开放首日,中山陵陵寝人数达到2.7万,昨天5.8万,入园人数已远远超过了规定限制人数。对于这一现状有市民提出疑问,难道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取消上限了吗?

  对于市民的疑惑,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王鹏善解释说,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涌入中山陵,考虑到安全需要,开放初期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参观愿望。因此,暂时没有对入园人数进行限制。“游客都到大门口了,不能将人家拒之门外啊。”就目前而言,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只是对墓室进行了限制。等经过一段时间,游客的热情稍缓后,还是要对入园人数进行限制的:平日的客流量将控制在1万人次以内,节假日客流量控制在2万人次以内。

  “这么多人,景区能承受吗?”“完全可以。”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余金保解释说,因为中山陵景区有博爱广场,天下为公广场等,且整个参观线路成阶梯状延伸,参观人流一直保持在进出循环流动状态,一点问题也没有。

  本地游客占了44%

  中山陵景区免费开放第一天,正好是周五,当天进园人数达2.7万人,主要以外地旅游团队和散客为主,南京市民并不多。为了摸准开放后首个双休日客流来源情况,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专门派人分别在早上、中午和下午,在不同时间段,随机对前来游玩的游客进行口头询问来自哪里,并立即进行登记,得出在5.8万人中,外地游客占到总数的56%,本地游客占到44%。

  对于这组数据,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史爱玲解释说,尽管是随机调查得出的结论,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一个问题,双休日,南京市民逛中山陵的人明显增多了。

  游客超限额墓室将关闭

  有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疑惑,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的第一天,下午3:30墓室关门谢客。同样,昨天下午3:50左右,墓室因参观者达到了2万人也关门谢客了。那么究竟墓室大门何时关闭,有没有一个固定时间?对于市民的疑惑和不解,中山陵园管理局宣教处解释说,每天在祭堂东侧广场都设置排队等候区,每一批次是200人,每放一批次人进去后,工作人员都会通过表格进行记录,一旦人数接近限制规定时,等候区就会提前告知市民,这是最后一个批次进入墓室参观者,随后就关门谢客。

  从这两天关闭墓室的时间来看,都是下午3:30以后,前后相差只有20分钟,或许是巧合。总之,墓室关闭时间还是要看当天参观墓室的客流量。

  26位游客昨进紧急医疗站

  设在中山陵博爱广场的紧急医疗救助站别看它们不起眼,但一天下来,帮助游客解决的小毛病还真不少。昨天记者在紧急医疗救助站了解到昨天一天共接待26位游客,主要是腹泻、感冒、小创伤、晕车等小毛病。医疗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园第一天救助了22位游客,由于南京最近天气变化较大,让在宁游玩的不少游客都有些身体不适,这些简易的救助站所起的作用就大了。在中山陵所设的救助站记者观察到,短短半小时,就有2位游客前来寻求救助,虽然无非是拉肚子、晕车、小外伤之类的小毛病,但对于游客安定情绪、安然度假还真起了作用。 王宏斌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