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APEC闭幕:“横滨宣言”展望亚太自由贸易区(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5日10:26
上图: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与会代表合影。
上图: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与会代表合影。

  今年APEC会议周,东道主日本确定以“变革与行动”为会议主题。与会领导人或代表14日专门发表了《领导人增长战略》,承诺将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这是APEC成立21年来,领导人首次就地区经济增长战略发表共同宣言。

  “我们寻求建设一个亚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更加开放;供应链更好地连接在一起;商业活动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开展起来更加容易;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人类安全和经济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领导人们在共同宣言中庄重承诺。

  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会后发表的《领导人宣言》说,APEC将继续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切实行动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

  宣言说,APEC将致力于实施本次会议上提出的《领导人增长战略》,即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以应对21世纪的机遇与挑战。

  宣言说,亚太地区经济正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但是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也是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并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宣言还提到,APEC欢迎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的成果,将继续推动建设更为强大、弹性的全球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此外,会议还发表了《领导人关于茂物目标审评的政治声明》、《领导人增长战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3个成果文件。

  会议发宣言

  11月7日至14日,2010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举行,为期两天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本次会议周的高潮。各方围绕“变革与行动”的主题,深入讨论了增长战略、人类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茂物目标审评、多哈回合谈判、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等议题。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与会代表发表《领导人宣言》,又称“横滨宣言”,就继续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切实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一致。

  变革与行动

  宣言说,组织成员决心在世界经济艰苦复苏之际,同心协力重获经济增长动力。“我们依旧承诺保持市场开放,”宣言说,“我们重申以合作和协调支持复苏的共同决心。”

  谈及亚太自由贸易区,宣言说:“我们已达成一致,现在是时候把亚太自由贸易区从理想转化为更加现实的愿景。”“我们要求亚太经合组织采取具体措施,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这是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主要载体。”

  与会代表认为,有关自由贸易区的协议不应过于狭义,必须“广泛、高质量、成型、致力于‘下一代’的贸易和投资”。

  会议还发表《领导人关于茂物目标审评的政治声明》、《领导人增长战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3个成果文件。

  反贸易保护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成为横滨会议另一主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难题和挑战,发达国家就业形势严峻,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压力,最不发达国家处境艰难,各成员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此外,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强。

  “横滨宣言”说,亚太经合组织欢迎二十国集团首尔领导人会议的成果,将继续推动建设更为强大、弹性的全球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与会成员认为,总体而言,区域经济体之间的关税大幅降低,但各个领域关税下调步调并不一致。

  宣言承认,地区内对投资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限制,“(地区内)非关税措施对贸易和投资流动的影响重大。显然,这一地区还需(实现)更多进展”。

  美日未达标

  今年是“茂物目标”第一个达标年。“横滨宣言”承认,5个发达成员未达标。

  宣言说:“公平地说,2010年应该达标的经济体仍有一段路要走,以实现地区自由和开放的贸易。”

  1994年印度尼西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成员提出旨在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到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发达成员应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到2020年,发展中成员也应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5个发达成员必须接受审评,另有智利、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8个成员自愿接受审评。

  “亚太经合组织追求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时仍面临挑战,”宣言说,“亚太经合组织将继续审评各经济体迈向‘茂物目标’所取得的进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