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两大秘密实现4小时京沪可达之中国速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5日10:44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实习记者刘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论证到建设长达18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今天(15日)全线铺通。它将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建成后从北京到上海只需四个多小时。那么京沪四小时可达的“中国速度”是如何实现的?

  超高速秘密一——轨道

  京沪高铁钢轨长500米,重30吨,铺设调整精度控制在0.1毫米以内。一般的情况下,在轨道板粗铺环节结束之后,铺设工程将进入到精调阶段。施工人员要在轨道板的前、中、后部位的左右两侧分别安装6个精调定位调整器,它可以在三维空间里对轨道板进行精确定位,调整精度控制在0.1毫米以内。也就是说前后两段钢轨的落轨误差要控制在0.1毫米。

  0.1毫米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张薄纸的厚度。所以也正是在这样一个精确施工标准控制下,高速铁路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小摩擦,真正快起来。而我们坐在高铁列车上时,平稳舒适是可想而知的,即使列车时速超过300公里,依然感觉很稳。

  除了落轨误差要极小之外,由于热胀冷缩,两轨无缝对接后之间的距离控制在8毫米左右,以防温度变化带来钢轨的变化。钢轨对接完毕后,工人们会一一再次检查,以确保安全、精确,同时用轨道检查仪测试轨道的平滑性。远远看去,钢轨就是一条笔直的延伸线,浑然一体。这也就成为一段无缝线路,自然过去火车在铺通钢轨上行驶发出的 “咔哒咔哒”声就听不到了。

  超高速秘密二——列车

  早在08年2月,国家科技部和铁道部就在北京举行了高速列车自主创新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计划 “突破关键技术,研制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为京沪高速铁路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

  而目前,在高速铁路的技术装备方面,我国已经全部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据了解,将来京沪高铁所用动车组将全部由国内企业制造,将是CRH380A或380B型,而380A是今年才下线的新一代高速列车,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如今已经运行在沪杭高铁上。

  在制造这些机车时对技术要求很高,高速轮轨动车需要“轻量化”的铝合金车体,而“轻量化”对铝合金材料的要求非常高,需满足高速铁路车体要求,加工工艺、焊接工艺如何,温度、湿度条件等。甚至包括列车所用的玻璃,轴承、车轮钢材等,与普通列车比,配套的都要有新的质量要求。

  另外,除了无砸轨道、380A列车外,世界先进的列车控制技术也是超高速的原因。安有GPS追踪系统,如果司机误操作导致前方列车和后方列车间距小到达警戒距离时,计算机报警系统会启动后方指挥部通过计算器遥控车辆自动控制系统向车辆发出“减速”指令距离,减小速度,直至自动停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