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梅新育谈IMF改革:中国不能放弃另起炉灶的权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5日11:1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右)教授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教授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IMF投票权改革未来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一方面们要得到更多的与我们经济力量相称的份额和投票权。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实际行动,为这个国际社会提出一个更好的可行的规则和运作。我们不能够承诺放弃另起炉灶的权利,只有时刻保留另起炉灶的权利,才能够更好地刺激、推动现有的框架改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G20财长之前同意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权进行改革,赋予中国等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对此,梅新育表示,IMF改革还需要其它的未来的进一步的调整。一方面我们就是说要大声呼吁,我们要得到更多的与我们经济力量相称的份额和投票权。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实际行动,就是我们能为这个国际社会提出一个更好的,而且是可行的规则和运作的这些,只有这样,你才能让国际社会其它的国家心悦诚服地赞成,甚至追随你的主张,如果没有这个东西和创见的话是不可能达到我们的目的的。

  梅新育指出,实际上这一轮IMF改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里面总的趋向,根据各个国家集团,在国际经济组织当中份量的变化,调整一些份额和投票权,这样里面的话,就是说像中国和其它一些大的市场经济体,在里面得到新增的份额和投票权是比较多的。而在里面的话,西方国家他拿出来,而在里面拿出份额和投票权转让的,又主要是日本和欧洲国家做出牺牲,山姆大叔他作为西方的黑老大吧,在这上面的话,也不失黑老大的风范,我请客,你欧洲和日本买单。 再一个的话是体现了对我们成就和力量的认可,另一方面的话,我们要看到目前这种变化,它还仅仅是局限在量变的程度,远远没有达到质变的程度,我刚才讲了,这是山姆大叔搞的,基金组织他改革的问题上,搞的是我请客你买单的方案,这种6%份额投票权的转让的话,并没有危及美国在重要问题上一票否决权,所以这种改变的话,应该说还需要其它的未来的进一步的调整,这是第一点。

  梅新育表示,要做到理想的调整,第一个不能追求仅仅是你要给我权利什么,问题是这是很多弱势这一方,他在成长过程当中经常陷入的误区,一方面我们就是说要大声呼吁,我们要得到更多的与我们经济力量相称的份额和投票权。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实际行动,就是我们能为这个国际社会提出一个更好的,而且是可行的规则和运作的这些,只有这样,你才能让国际社会其它的国家心悦诚服地赞成,甚至追随你的主张,如果没有这个东西和创见的话是不可能达到我们的目的的。

  梅新育表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国家,我们社会最大的缺陷就是说,把自己的头脑禁锢了,就是说,因为美国怎样,所以我们应该怎样,因为美国要求我们如何,所以我们应当如何,这样一种思维方式的话,是把自己禁锢,头脑禁锢了,是不可能提出更好的,更加可行的规则这样一个使命的。

  梅新育指出,这种禁锢的话,我想我们在很多领域、很多方面的话,都暴露的非常突出,在里面的话,我想从一件小事上面都可以看得出来这种思想禁锢,比如说峰会完了之后,奥巴马同志不是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吗,就我所知,他这种记者招待会前面的,基本上点到那个提问的,都是他事先安排好的,事先安排好的记者,而且这一场记者招待会,前面的问题全部点的随行的白宫记者团的记者,只是想最后给韩国人一个面子,说可以让韩国记者提一个问题,但是韩国人可能是当美国小跟班当惯了,没有一个敢站起来提问,这是我们央视的芮成钢同志提出来,代表亚洲提一个问题。我觉得提的问题本身提的不错,而且很有急智,讲得都比较得体,他等了几十秒,韩国的记者都没有提,我觉得这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好记者的素质。 这个问题也让奥巴马的话,他的临场应变能力比较差的弱点暴露无遗,可怎么搞的,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是一个我们好记者体现了他优秀记者的素质,怎么到了我们国内一些人的嘴里,一些人笔下,好像成了犯了滔天大罪似的,莫名其妙。 从这个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社会上思想有误,到了多么广泛,多么深的地步,我们要做好的话,首先要让思想冲破牢笼。

  梅新育表示,第二点的话就是说,我们目前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做的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国际经济体系改革,主要的力量是在现有的框架之下,推进这个现有框架的改善、改进,但是我们不能够承诺放弃另起炉灶的权利,也只有时刻保留另起炉灶的权利,才能够更好地刺激、推动现有的框架改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