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从10万公里外给地球拍“风光片”(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15日17:49
图为嫦娥二号从10万公里外看到的地球,左侧为嫦娥二号打开的太阳翼。
图为嫦娥二号从10万公里外看到的地球,左侧为嫦娥二号打开的太阳翼。

  嫦娥二号从10万公里外给地球拍“风光片”

  从最远的地方看地球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由嫦娥二号搭载的四台小相机拍摄的画面与视频近日公布,这是除拍摄月球“特写”之外的又一嫦娥二号看点。因为这四台小相机在监视卫星工作之余,还给地球拍了“风光照”,这是中国第一次从10万公里之外获得地球影像。

  据了解,这四台小相机包括三台监视相机与一台降落相机,三台监视相机分别监视发动机、定向天线和太阳翼的适时状态。昨天公布的画面中,不仅可以看到太阳翼展开的状态,还能看到太阳翼与地球交相辉映的画面。画面中深蓝色的地球只见一半,另一半被闪闪发光的太阳翼所遮挡。

  据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地球“倩影”是在大约距离地球10万公里位置拍摄的,“这是10万公里以外我们第一次看到地球景象,也是我们最远的地方看地球,而且是用我们中国人的眼睛看的,能看见北美、太平洋等地区。”据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我国神舟飞船距地面的高度是380公里,一般气象卫星是800至1000公里轨道,4万公里外的通讯卫星并不照相。

  根据嫦娥二号卫星发动机监视相机的实拍照片串成的视频,还展现了嫦娥二号卫星拍摄到在近月制动期间的“转动”的月球。发动机喷射出的红色火苗和在凹凸不平的环形坑在视频中都得到清晰的体现。第二次近月制动拍摄的画面让人们看到了发动机的点火过程以及飞行状态下拍摄到的月球和月表细节。

  在第三次近月制动期间,嫦娥二号卫星精确地拍摄到了卫星在调整姿态时的角度转换,这相当于卫星在太空“打了一把方向盘”,视频中可以看到仿佛月球在镜头下转动,形象地记录了卫星动作幅度变化以及月球的角度变化。

  截至目前,嫦娥二号所搭载的四台小相机传回来的照片质量和回传速度都超过了预期,而工作人员也会根据这些照片来判断卫星是否处于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文并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