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运河申遗志愿者活动走进汶上、兖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1月15日18:41

  汶上礼佛广场


  兖州保留完整的李白曾居住过的青莲阁

  11月14日,由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汶上县南旺分水遗产文化保护研究中心及光明网鲁南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0年中国大运河(济宁段)新闻调查暨大学生申遗志愿者考察活动进入第二天,申遗志愿者、学者、环保专家、媒体记者等考察团一行走进汶上和兖州两个县市,并现场了解、勘察该境内的相关大运河遗址及参观了佛教圣地宝相国寺。

  据了解,在汶上县区段内有会通河、小汶河、徐建口斗门遗址、邢通斗门遗址、北五湖湖堤、运河砖砌河堤、寺前铺闸、十里闸、柳林闸、南旺镇分水龙王庙遗址共10处大运河遗产文物。在兖州市区段有府河、泗河、金口坝共3处大运河遗产文物。

  据兖州市文物局的专家介绍,泗河发源于沂蒙山脉的泉林,西行至兖州后调头南下,在古代具有较高的交通价值,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兖州的区域地位。原来的泗河象现在的大运河一样,穿黄河故道,过淮河,在扬州随长江入海。在清代中后期,兖州城南的泗河中扎进了一个人造镇水法器“神州剑”,长七八米,重好几吨。洪水是镇住了许多,几年前还常常断流,但也发过几次洪水,关于“神州剑”的威力,多是民间传说。

  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和兴盛,使济宁成为“水陆要冲,舟车云集”之地,被称为“江北苏州”、“运河之都”。历史上记载,自元朝大运河纵贯济宁南北以来,独特的自然环境,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散中心,曾是江北最大码头之一。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围绕运河通航的水源补给问题,确保了运河数百年的畅通。漕运的畅通同时带来了济宁数百年的繁盛,南北文化在此交流,佛教、天主教等也在此多有寺庙、教堂。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汶上县的国家4A级景区宝相国寺,在太子灵踪塔的塔宫地宫内瞻仰了佛祖释迦牟尼真身佛牙、舍利等佛教圣物。为打造“中国佛都”汶上县现以宝相寺为核心的中都佛苑旅游区都经过扩建,主要景点有影壁、香水海、菩提树、须弥山、宝相寺、地宫、太子灵踪塔、礼佛广场和礼佛大道。扩建后的景区将成为融圣物展示朝拜、宗教休学体验、旅游观光休闲、佛教建筑博览等为一体的佛教文化主题公园及山东省著名的佛教文化体验地。同时参观了义桥煤矿、太阳纸业、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企业。(苏磊)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