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专家盘点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5日21:09
  承认差异,寻求共识--专家盘点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张小军、王宇丹、梁淋淋)“承认差异,寻求共识”成为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横滨会议的主旋律,专家总结说。

  11月11日至1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先后在韩国首尔和日本横滨举行。

  “会议没有变成吵架的空谈会”

  “虽然个别国家做出了不利于全球发展的决策,但多数国家希望和要求贸易全球化不要受到这种干预。各经济体要求避免打贸易战、货币战。”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15日说。

  然而,在会议之前,各国的分歧是焦点。

  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与危机时期相比有所不同。过去是“满城风雨”,各国要“抱团取暖”,现在是“东边日出西边雨”。

  具体来说,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增长强劲,而另外一些成员则面对高失业率和疲弱复苏。不一致的增长水平和正在扩大的不平衡,导致一些国家欲从寻求全球解决方案转向各行其是。

  面对可能激化的矛盾,英国《金融时报》在会前的评论中说:“二十国集团峰会看上去更像是预示着21世纪将是国际冲突的时代。”

  然而,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明,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应该继续坚持成员国主导原则,充分考虑各国不同国情和发展阶段,理解并尊重各国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政策的自主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上说。

  二十国集团与会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宣言》中强调,全球不能出现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发达经济体特别是那些发行储备货币的经济体,需要对汇率的过度和无序波动保持警惕。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则承诺,加快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法新社评论说:“有21个成员的亚太经合组织决心在全球经济从痛苦的衰退中复苏的时候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努力重新获得增长的势头。”

  “会议并没有变成吵架的空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

  “在这个大家庭里,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更加开放”

  “我们寻求建设一个亚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更加开放;供应链更好地连接在一起;商业活动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开展起来更加容易;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人类安全和经济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领导人们和代表们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结束后的共同宣言中庄重承诺。

  这种共识不仅局限在亚太地区。

  胡锦涛说,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表现在方方面面,最突出的是南北发展严重失衡。深层原因是国际秩序不公正、制度不完善、机会不均等。从根本上说,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真正发展,没有最不发达国家的脱贫致富就谈不上世界持久繁荣。

  “发展”议题首次进入二十国集团峰会,并得到众多成员的支持。峰会达成的共识是:各国应该共同做大并共享经济“蛋糕”,而不是你争我抢,这样世界经济才能持久发展。这其中,穷国的利益和机会尤其需要重视。

  “世界的繁荣只有分享才能持续。”二十国集团峰会达成的“首尔发展共识”说。

  沈骥如说:“各国应继续坚持合作共赢、同舟共济的理念,加强合作。各国在争取自己利益的同时也应兼顾他国利益。如果损人利己,自己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竹篮打水一场空。”

  “看到亚洲和新兴国家在国际经济版图中崛起的身影”

  “亚洲打头举办这两个会议,反映了亚洲国家的作用在增大。”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

  外交部长杨洁篪说,在世界经济复苏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亚太地区作用和影响不断上升,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趋势更加明朗,亚太区域合作架构加速调整,各方均关注亚太区域合作发展方向。

  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

  “危机以来的经验说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将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新支柱。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经给出了很好的范例”。“首尔发展共识”中写道。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发展尤其引人注目。

  “中国继续推行改革开放,坚持合作共赢、同舟共济,促进世界和谐发展,让所有国家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种发展理念已经被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所接受。中国新的发展理念不同于老的工业化国家的零和游戏。”沈骥如说。

  从这两次会议中,“看到亚洲和新兴国家在国际经济版图中崛起的身影。”庄健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