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教师公寓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高层公寓火灾42人遇难 夫妻从23楼爬下自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6日03:03

  昨天下午,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高层住宅脚手架忽然起火。脚手架上一名住户在等待救援IC供图



直升机和救援人员抵达火灾现场施救 这是从远处拍摄的火灾现场 新华社发

  上海高层公寓火灾 42人遇难  

  昨日14时15分许,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楼的高层教师公寓发生火灾。截至昨天22时,火灾已导致42人死亡。据楼内居民称,公寓外正在进行节能保温工程,脚手架在一个月前开始搭建,最近几天工人开始施工,大火最先就是从脚手架烧起来的。截至17时30分,消防官兵已从火场疏散营救出居民100余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教师公寓1998年1月建成,总户数500户。

  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昨晚已赶赴上海指导胶州路居民住宅楼火灾救援工作。  

  现场还原

  14:30

  起火的大楼火势不断蔓延,外立面的防护网已经烧到了10层楼高。已经有救护车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14:40

  警用直升机已经赶赴现场。

  15:09

  有十几个人聚集在起火大厦的顶楼,挥手等待救援。

  据附近居民介绍,胶州路728号胶州教师公寓内住着不少的退休教师,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目前整栋楼都被大火包围着,楼内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撤离。

  15:30

  起火大楼上安装的空调机被大火烧成了光架子,正不断地往下掉;过火的脚手架上还爬着不少的居民,他们正在等待救援,大楼内弥漫着滚滚浓烟,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撤出。

  15:45

  现场目击者称,由于火势进一步扩大,烟雾更加浓重,目前仅与失火大厦一条马路之隔的楼上已经无法看到楼顶的求救者。

  15:50

  三架警用直升机已经飞抵着火大楼的顶部上空,正在实施索降救援被困在楼顶的居民。

  16:00

  静安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介绍,目前静安中心医院已收治三十六七名伤员,绝大多数不是烧伤,而是吸入烟尘。

  警用直升机飞离楼顶,估计是楼顶的浓烟太大了,索降难度太大被迫放弃。旁边一栋楼楼顶已经有几支水枪正在朝胶州教师公寓楼顶喷水救援。

  16:20

  记者在现场看见,经过大火猛烈地炙烤,已经有脚手架在往下掉落了,现场十分危险。

  16:35

  一位住在顶楼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看到窗外冒出烟来,就和在家的儿子一起裹着湿被子上了楼顶。一起的还有十几个邻居,盼着能有一丝希望。最终,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和十几个邻居一起从大楼的消防通道下到楼下,安全获救。

  17:00

  警方已经调派了70余辆消防车,20余辆救护车参与救援,并通知燃气和电力部门及时切断燃气和电力供应,防止爆炸。

  18:30

  现场大火已基本扑灭。消防队员已进入楼道,收拾残火,搜救楼内居民。火灾现场及附近的居民已被及时安置到附近宾馆住宿。

  惊魂一幕

  夫妻从23楼顺脚手架下爬自救

  火灾亲历者周先生表示,火灾发生后,他和妻子从23楼墙外的脚手架向下爬自救。

  据周先生称,他们住在胶州教师公寓的23楼,火灾发生时,他和妻子正在家中睡午觉,后被浓烟熏醒,当时整个房间内都已经弥漫着浓烟。

  周先生表示,他随后冲到楼道,打破消防栓的玻璃,取出了楼道内的灭火设备,将23楼窗外的火扑灭部分,然后和妻子顺着23楼外的脚手架逐渐往下爬。周先生称,大概爬到十几楼时,他们遇到了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消防队员先把其妻子救下,周先生随后也安全脱险。

  16时30分左右,记者在碰到周先生时看到,他的手腕因打碎消防栓受伤。周先生表示,他还没有找到他的妻子,也不知道她情况如何。

  “我好想冲上去救我母亲”

  “我真想冲上去,但就是冲不上去,烟太大了。”说到这儿,住户葛卫东流下了泪水。

  葛卫东说,起火时,他76岁的母亲王文莲就住在9楼的房间里,在房间里还有她的保姆小朱。

  “我在其他地方上班,知道这里失火了,马上开着车赶过来。等我到这儿时,火已很大了,我知道我母亲在楼上,想冲进去,试了几次,都没冲成,他们把我拉了出来。”葛卫东的语气中透露着遗憾。

  “现在我已知道,我妈已在大火中遇难了,保姆也失踪了。”葛卫东说,他们是1998年住到这儿的,这个房子里除了他母亲,还有他的哥哥和嫂子,他则住在旁边一个大楼里。他母亲每天下午有午睡的习惯,估计着火时,母亲正在睡觉。

  葛卫东告诉记者,这个楼总共有28层,每一层是6户人家,里面住的多数是教师,也有其他职业的,从9月中旬开始,大楼进行了外墙装修改造,搭了脚手架,他觉得火势迅速蔓延,和这些脚手架有很大的关系。

  “下午两点多,很多年轻人都在外面上班,在家的不少是老人和孩子。”葛卫东说。

  微博关注

  @良加小彭:我前面还在想遇到突然灾难我如果能带会带什么逃难。

  @我来唱唱反调: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蓝凡家正在失火的胶州路教师公寓。着火时,夫妻二人正在外用餐,幸无大碍。回家时看到浓烟大火,蓝老师还打算上楼抢救书籍资料,被众人拉住。此刻家里数千张碟和3万余藏书正在化为灰烬,其中不少是蓝凡主编《中国舞蹈志》时从民间搜集来的珍贵历史文献孤本。

  @樱桃肉丸子凹凸曼:人 没事最重要了。话说我实习的单位有一位老师的爱人是上大文学院的教授。他今天在家中,据说他在下午逃生,希望他安全。

  @马日拉:胶州路着火的公寓施工据说是安装外墙保温板。我最近在装修,敲过有保温板的墙,保温板里面就是泡沫塑料啊,这么干燥的天气,不注意防火的话,的确是很容易着火并迅速蔓延的。

  @剪裁时间:不知今夜的上海将会有多少人不能安睡?

  @铁血公主-燕颖: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渡过难关。

  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