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专访谈扁入狱 称“心情沉重、哀矜勿喜”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6日08:01
  环球网11月16日消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因“龙潭购地案”各判刑11年,近日即将入狱服刑,这是台湾历史上首位卸任的领导人坐牢。马英九15日以“哀矜勿喜”形容他听到后的心情,并认为这是政治人物最鲜明的教训。

  马英九15日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时表示,“中华民国”即将迈入“建国100年”,是年轻的“民主国家”,但在民主化后,由人民票选出来的领导人却在任内违法、滥权、贪渎,且牵涉之广、层级之高、金额之大,非常惊人,跟这位领导人过去的表现两相对照,真叫人感慨万千。

  在“龙潭购地案”经台湾“最高法院”三审定谳后,马英九表示“心情沉重、哀矜勿喜”,这也是他在2年多前就职演说时强调的:“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

  他表示,人民对陈水扁涉入弊案的感受,他也体会甚深。前年刚上任时,陈水扁已涉案但还未被起诉,他回到竞选时Long Stay的屏东农家,农家主人的妈妈帮他夹菜时问道:“为什么阿扁到现在无代无志(闽南语,指没事)?”这句话令他震撼。马英九认为;当局的任务就是要透过司法改革,让司法制度最后的结果符合民众对合理司法正义的期待,但过程必须要符合民主社会应有的宪政分际,不能干预司法个案。

  “我不会听不到民众的声音,我都听到了,我也会把民众声音放在心上,但我绝对不能踰越我的职权去干预。”他强调,干预司法个案的严重后果无法想象。最好回应的办法就是通案性司法改革。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