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 10人大十七次会议消息

车船税细则仍有待完善 部分消费者可能提前购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11月16日11:21

  车船税调整,百姓怎么看

  □ 本报记者 李洪川

  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车船税法草案)及草案说明,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此前一天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了车船税法草案。

  时过半月有余,社会各界对车船税法草案的议论之声仍不绝于耳。 记者连续多日采访,深感车船税调整在消费者眼中还真不是件小事。

  部分消费者可能提前购车

  “年底前肯定会出手,想买辆2.0L 的,对家用而言,这个排量比较合适。”供职于省城某事业单位的张智宏坦言,车船税一旦调整后,每年多出近千元的费用对他这样的工薪家庭而言,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车船税法草案不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引得车市起了一阵波澜。近日新浪网和各品牌汽车销售店进行的调查显示,有47.8% 的消费者表示,车船税草案的公布将令他们暂时放弃购车的打算。也有41% 的消费者表示,虽然新的车船税每年会使养车成本上升千元左右,但这还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有11.2% 的消费者表示,是否购车还要看今后的实际需要,如果实际生活中需求不强烈,则会继续坐公交。

  “目前汽车市场最主要部分是1.6L -2.5L 排量区间的中档车用户,而消费群体多为普通工薪阶层,对价格相当敏感,车船税一旦调整,最受影响的肯定是有买车意愿但预算有限的消费群体。”某品牌汽车4S店负责人坦称,虽然车船税草案公布以来,部分车型交易量受到一定影响,但业内对传统的年底销售“黄金档”依旧信心十足。

  “政府放出了控制汽车数量的信号,加上多项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大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情绪,有可能引起年底大量购车,造成车价上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此外,“国家目前针对1.6L 排量以下车实施节能补贴3000元的政策,有可能到2010年年底终止,明年不再进行补贴”的坊间传言,也为年底的车市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促使部分消费者提前消费。

  细则有待完善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于2007年7月1日开始施行。依其规定,乘用车按座位和车型大小进行征税,税额只分为两档,排量1.0L 以上、载客量小于等于9 人的每辆每年征收360元-660元;排量小于等于1.0L 的征收60元-480元。

  “按照现在的车船税征收标准,排量为1.1L 的QQ ,与排量将近4L 的奥迪缴纳的车船税税额是一样的,这显然不合理。”在省体育中心某品牌汽车4S 店,负责人秦辉均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车船税上调的初衷是好的,体现了节能减排的导向,但具体的细则有很多欠妥当之处。“从上调方案看,排量为1.6L -2.5L 的中档车缴纳车船税税额平均比目前翻了近一倍,这一区间的消费群体多为普通百姓,价格承受能力有限。而2.5L 以上的排量则更多为公务车或中产以上阶层所消费,他们对于价格敏感度并不高,车船税上调起不到多大作用。”

  “减排的目的是好的,但是按照排量征税的方式不尽合理。”准备年前购车的陈女士表达了相近的看法。“一辆帕萨特 2.0L 车型价格比 1.8T车型要便宜,缴纳的车船税却更高;一辆一汽大众奥迪Q5型 2.0T车价比东风日产2.0L 逍客要高二三十万元,可二者缴纳的车船税却都在2.0L 这一档,这合理吗?能体现出财产税的公平属性吗?”

  此外,也有消费者从车辆使用频率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一辆天天在路上跑的小排量汽车,和偶尔上路的大排量汽车比,哪个更节能减排呢?既然是为了节能减排,就应当体现多开车多缴税,少开车少缴税的原则。”

  从事二手汽车交易的赵先生表示,从可操作性上看,依据汽车价值定税更加合理,也更能体现财产税的调整区分功能。“汽车投保时车损险就是按估价核定的,计算车价很容易。将车价与车船税相关联,不是更简单有效吗?”

  “美英等发达国家也非常重视私车使用环节的税收,但都不是固定税额,而主要通过燃油税来实现‘ 多开多缴、 少开少缴’的调节功能。”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李磊告诉记者,“这种做法与汽车的节能特性和用车频度、里程挂钩,会比车船税发挥出更大、更科学的节能减排调节作用。”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就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而言,应当以更加有效的税制激励政策代替临时性的财政补贴手段。降低购买、保有环节的税负,提高使用环节的税负,让多开多缴税、少开少缴税的理念深入人心。

  ■名词解释

  车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 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