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峰会双城记:韩国压日本 反映背后实力升降(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1月16日12:49
11月11日,在韩国首尔的国立中央博物馆,韩国总统李明博(前)迎接前来出席晚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相对于日本外交的困局与横滨峰会的清冷,韩国从G20峰会收获颇丰

  本报驻韩国记者/张玲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本报记者/徐方清

  11月11日至14日,在相邻的韩国和日本,两场前后脚举行的世界级峰会——20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演了“峰会双城记”。而在两场峰会相继落幕后,有媒体发表评论称,“首尔有点热,横滨有点冷”。

  一冷一热指的不是气温的高低,而是两场峰会所受到的关注程度的大小。导致这种局面一是因为G20峰会“先入为主”,先于APEC峰会召开,另一方面也正如相关分析人士所称,“APEC会议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它已经远远不如G20峰会”。

  韩国占了先机

  峰会时间都是两天,峰会成员约有一半“重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领导人也同时参加两个峰会,因此,一前一后在时间上几乎是“无缝对接”的两场峰会还被统称为“韩日两会”。聚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于一处,对于主办国韩国和日本来说,峰会都是它们在国际上提升形象、扩展影响力的良好平台。

  据韩国媒体的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围绕着两场峰会举行的先后排序,韩日之间还曾有过一段暗地里的角力,结果是韩国胜出,占得先机,G20首先在首尔举行。因为无论是哪一个会议先举行的话,影响力肯定会大一点。

  这样的传言是否属实无从得知,韩日两国官方都没有就此报道进行过回应。而从会议筹备以及召开时期的表现来看,两国可都是铆足了劲。

  韩国是第一个举办G20峰会的亚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举办本次G20峰会被韩国视为重返世界经济大舞台的里程牌。据悉,为了两天的峰会,韩国政府不惜冒着很多民众“劳民伤财”的指责,重金投入,花费超过8.6亿美元。

  为了筹备首尔峰会,韩国进行了整整一年的准备。早在今年3月,为了在G20首尔峰会前重塑国家形象,政府制定了“5大推进目标”、“80个细部课题”和“4大国民实践课题”等多项方案,要求和提倡国民从遵守公共秩序、培养全球市民意识、营造志愿文化、保持街头清洁美观等各个方面,为提升韩国国家形象作贡献。

  在宣传峰会方面,韩国也动足了脑筋。峰会主办方别出心裁,推出峰会宣传大使,借助于冬奥会金牌得主、当红滑冰选手金妍儿和在英超豪门曼联效力的著名足球运动员朴智星等的明星效应来推广峰会。

  日本为“大考”不惜投入

  日本政府将本次APEC峰会视作是对自己的一次“大考”。主办方借峰会造势、提升国家形象的的用心,可从一些细节之处窥见。日本方面将一个大型会展场馆改造成了现在的媒体中心,大约可以容纳4000多人。在这个媒体中心的一角,主办方还专门开辟出了一片区域,进行宣传当地文化、科技、经济等发展情况的展览活动。

  在峰会召开地点的选择上,日本方面也颇费心思,突破常规。出于安保工作的考虑,近年来APEC峰会的主办方多选择在人口较少的风景区召开会议。但横滨市为了借助峰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也方便国内外更多的媒体赴会进行报道和宣传,将主会场设置在横滨市内最繁华的“港未来”地区。这使得警备工作的难度陡然上升,为此,日本警方加大投入,不惜人力物力来确保峰会的顺利召开。 APEC峰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所有经济体领导人会穿着举办方的民族服装拍照留念。但这次日本却没有准备和服,而是提倡穿休闲装。一些日本媒体称这是为了“环保、舒适、省时”,而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菅直人首相“考虑得很周全”,担心穿和服会引起部分领导人的不满。

  冷热背后是实力升降

  虽然日本APEC峰会的主办方用心良苦,并做足了功课,但收效却并不明显。但根据横滨当地媒体的报道,就在峰会即将召开的前夕,主办方精心设置的偌大媒体中心里 “相当冷清”。另据报道称,10日,主办方组织了一次参观当地下水道技术的视察团,原本定为30人的规模,最后却只有6人参加,其中还有4人是日本记者。一位参加了横滨中华街观光团的外国记者表示,这次参观非常棒,但参与的人数“确实是太少了”。

  相比于日本媒体对于横滨APEC峰会的质疑连连,韩国舆论对于12日落幕的首尔G20峰会的评价则“高调”得多,普遍认为这对G20乃至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韩国《朝鲜日报》的评论说,通过成功举办1988年奥运会和2002年世界杯,韩国一步步迈向世界中心。如今韩国以G20主席国的身份发挥作用,协调主导世界各国之间的利害关系和矛盾,向世界展示韩国的政治领导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APEC峰会之所以相对于韩国G20峰会“冷清”了很多,是因为现在的日本外交已经“迷失”。由于民主党政权缺乏外交经验,自菅直人就任首相以来,日本在外交上屡屡受挫。而此番菅直人想借峰会之机修补外交关系的做法虽然没什么不得当之处,但也不能过急。要想突破外交困境,一次峰会不可能实现“标本兼治”。

  此外,和因为金融危机而新生并蒸蒸日上的G20不同,APEC的影响力已有“江河日下”之势。G20峰会的规模和性质不同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如果说APEC的重点是地区合作,那么G20峰会则是世界基本秩序。APEC会议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已经远远不如G20峰会,更像一个领导人的大聚会。

  就从首尔到横滨的峰会“双城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从G20到APEC的转换,就好比从穿着西装、在会议厅里正襟危坐地大谈大国间宏观经济协调问题,转换到仿佛穿着和服、松散自由地与区域伙伴边畅想未来,边品尝日式料理。”韩国媒体也指出,与目前在国际舞台上政治经济影响力渐微的日本相比,韩国却呈上升趋势,这对于曾经饱受日本殖民统治35年的韩国来说,意义非比寻常。“韩日两国接连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本国的国家形象,不能不说是一场或暗或明的较量”。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