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王虎峰:配套不完善决定中国无法实行免费医疗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11月16日13:52

  王虎峰:配套不完善决定中国无法实行免费医疗

  主持人:张宁

  嘉宾:王虎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

  

王虎峰教授做客第一时评谈医改
王虎峰教授做客第一时评谈医改

   基层医疗投入不足是最大问题

  张宁:目前政府正在为“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作为医改和社保领域的专家,您参与过多次医改和社保问题研究,并多次向国务院提交报告,您觉得,中国医改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王虎峰:从服务的提供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来讲,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筹集足够的钱,如何有效率地花这个钱,才能让老百姓真正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有了钱先在医院盖大楼?还是先在基层社区去完善这些设施,提高他们的待遇?我想这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以往把过多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实际上这是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性原因。

  从需方——居民角度来讲,现在的问题是新农合保障水平相对偏低。未来不但解决从无到有,还要逐步提高他们的待遇,并且要提供特别便捷的服务。有两亿左右农民工在城里打工,他们在城乡之间不断变化角色。不管他走在哪里,去哪里打工,我们都能够给他们提供比较便利的服务,这个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

  张宁:“十二五”期间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列一个顺序,可能有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您认为“十二五”期间最需要急切解决的问题都有哪几个?

  王虎峰:我们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首先要明确一个着力点:要坚持给他们提供同质化的、基本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这一点现在看来,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我要扩大内需,就要老百姓不但有钱,而要他们愿意花钱,敢于花钱,他们的安全感何来?那就是我们的保障体系,特别是我们医疗保障,我们要跟上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是简单的说你有了,而是让所有人都能在基本保障上享受到一样的服务,或者真正让你感觉到有需要和风险的时候,国家给你提供一个切实的保障。这样保障做好了,内需就拉动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怎么样在基层两大块——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加大投入。第一是钱,第二,要更多的人力投入,这个人力投入就是培养更多的人才,同时要给他们必要的待遇条件,让他们去做这个事情。还有一条,我最近通过研究发现,不但要强调能看上病,强调单个医院要改革,更要强调建立一个有管理的连续的医疗。所谓有管理的连续的医疗,就是不管患者什么病,不管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在给他提供服务的时候,应该把服务链条完整连接起来。像公共卫生的预防,到治疗,再到医保,这是一条线连接起来,把医疗环节做成一个有管理的连续的服务,这样老百姓就省了很多时间和功夫,当然节约了大量的社会成本。

  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很重要的一块,老百姓为求医看病跑多少路?走多少地方?排多少队?那都是靠他自己,靠他的家庭去做的。这个未来也是我们应该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