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日本强硬派对华放低姿态 中日关系呈现转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6日14:53
  早在20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召开正酣时,日本媒体就将目光提前转移到随后就要举行的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G20峰会是解决国际经济问题的超级大型会议,但菅直人首相却没有把过多精力投入到G20当中,这主要是因为“他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能否在APEC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实现正式会谈上”。

  前原诚司不再“强硬”

  在日本横滨APEC峰会召开前夕,日本媒体曾进行过一项关于“横滨APEC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调查,菅直人首相能否和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成为了最受关注的议题。日本媒体称,在钓鱼岛事件之后,可以说菅直人对于修复破损的双边关系的愿望是迫切的。借APEC之机,菅直人希望找台阶下,缓和两国气氛,促使中日关系正常化。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走廊外交”实现后,菅直人首相为此早已“殚精竭虑”。此次同胡锦涛主席的会谈能否成功举行,是对菅直人内阁的一次重大考验。

  日本国内媒体还有些一反常态给菅直人“捧场”,为中日关系回暖造势。连一向乐以报道中国负面新闻的《产经新闻》都表示,中国是日本在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对象。菅直人输不起中日关系,如果中日关系无法修复,对于两国是两败俱伤,但是“日本损失更惨烈”。日本多个电视台也为会谈预热,多次重播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一次外交部记者会上对中国的友好谈话:“外交工作有难度。想说不能说的话肯定有,或者说到什么程度也是非常有难度的事情。说一些严厉的话,实行严厉的政策,短期内可能会获得国民的支持,但是我们所有工作的结果不是以这个为定论的。所以不要看短期内的支持率怎样,特别是外交工作希望能展现给国民看到中长期效果。”对此,日本电视台的评论称,“一贯对华强硬”的前原外相改变了语调,这也间接显示日本官方多么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菅直人不能“白交学费”

  13日下午,胡主席应约同菅直人首相进行了时长为22分钟的会晤,进行了交谈。胡锦涛在会谈时强调,中日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对于此次中日首脑会谈,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佐藤悟外当晚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会谈是恢复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一个契机,“中日两国关系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日本有媒体评论指出,胡锦涛主席和菅直人首相的会晤意味着近来因钓鱼岛撞船事件而严重受损的中日关系呈现转机。

  国内有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因为争议岛屿问题同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外交风波后,菅直人政府不能“白交学费”,在今后处理此种敏感外交事务时,应该会谨慎一些,中日关系会维持一段“斗而不破”的相对稳定时期。(本报记者/余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