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全线铺通 刘志军为铺通接轨拧紧螺栓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16日15:37
  15日上午,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仪式在安徽蚌埠举行。随着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等领导和建设者代表一起拧紧全线正线最后一根钢轨的扣件螺栓,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标志着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9时整,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仪式开始。仪式现场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刘志军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接轨。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在仪式上讲话。他说,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他希望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高铁精神,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抓紧实施后续工程,全力以赴做好通车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志性、示范性、样板性工程。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主持仪式。

  9时10分,刘志军、卢春房、蔡庆华与建设者代表一同拧紧京沪高速铁路全线正线最后一根钢轨的扣件螺栓。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时刻。

  随后,刘志军与现场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者代表亲切握手,表示诚挚的慰问。

  京沪高速铁路自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门,沿线各省市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铁道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程建设实践,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高效推进;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以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为目标,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施工组织方案,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在深水大跨桥梁建造成套技术、无砟轨道规模化应用及生产铺设成套技术等多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建成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淮河特大桥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顺利完成线下工程施工,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京沪高速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是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和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速铁路建成投产后,对于加快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统筹区域和城乡经济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吴利民等参加了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仪式。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义汇报了全线建设及铺轨情况。

  铁道部有关部门、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和上海铁路局,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电集团公司、中国交通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职工代表参加了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仪式。(记者林晓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