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登封非法铝矿监管不力 记者拒绝饭局被训斥

来源:中国网
2010年11月16日16:57

  登封非法铝矿监管不力 记者拒国土局人员“表示”被斥“不懂规矩”

  中国网廉政河南讯:近日,本网接到河南登封群众来电:“登封市国土局监管松懈,为黑铝矿违法开采保驾护航。辖区里的铝矿肆无忌惮违法开采,采矿暴利惊人。”然而,记者将铝矿非法开采情况通报给登封市国土局,并拒绝参加他们安排的饭局时,竟遭到国土稽查队一队长的训斥:“你这不是不懂规矩吗……”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登封大金店镇陈楼村和海眼村,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看到钩机正在矿坑内作业,载重车辆正在装载铝石。据当地群众介绍,陈楼村铝矿矿长叫唐会宣(音),海眼村矿长叫王振营(音),开采出的铝石并不储存在矿区内,而是直接装车拉走,“铝矿已开采出上千吨铝石,一天盗卖的矿石能买一辆宝马车还绰绰有余”。

  据了解,矿主为了追求利益,无序开采,资源遭到破坏的同时,还造成民房裂缝、噪音污染。知情人告诉记者,“要在登封开铝矿,不但须取得登封市国土资源局的支持,还得有镇政府的保护。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登封市国土资源局。该局办公室欧阳主任不屑的说,“来采访铝矿的记者,我们见多了,基本上都被我们摆平了。”

  大金店镇国土所甄所长赶到登封市国土局后表示,陈楼村和海眼村的铝矿均没有合法的开采证,用的都是中美铝业的探矿证,允许该矿探矿,不允许卖矿石。

  记者强烈要求国土部门去现场查处,甄所长问:“你们都去过现场了还去干什么?”并称他已经安排人去查处了。随后,记者再次赶到非法开采现场,发现两个矿仍在开采。

  就在采访结束即将离开登封时,一位自称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国土稽查队队长、名叫冯一群(音)的人,称他们想让矿主和记者见面“表示”一下,当记者表示不必要见面并且已经离开登封时,冯队长训斥记者说:“你这不是不懂规矩吗……”

  对于此事,律师称,矿主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采矿罪,非法采矿罪是指违反矿产资源保护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行为。登封市国土局对于两矿长期盗卖国家资源,而不移交司法机关的行为,则构成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是指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不移交,情节严重的行为。(董沛霖)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