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公寓火灾续:民政局拨付100万元安置居民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1月17日00:20
  11月16日14点30分,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24小时后,在与胶州路728号公寓楼一街之隔的地方,记者依然能够感受到大火给这幢大楼遗留下的痕迹。11月15日14点15分,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幢28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事故。

  昨日17点30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称,目前,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已达53人。经公安消防人员全力扑救,未造成更大损失。通过公安、检察机关正组织开展联合调查,目前为止已经刑事拘留了8名犯罪嫌疑人。“这起特大火灾从性质来说,应该是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说。

  中央已特派工作组

  对于这起火灾烧大的主要原因,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指出,该着火建筑周围搭满了脚手架,且包裹着大量可燃易燃的尼龙织网,踏板均为可燃的竹片板,以致火灾迅速向垂直方向及周边蔓延,在极短时间内形成大面积、立体式火灾。同时,火灾时风力较大,风助火威,加速了火灾蔓延。

  “高层建筑与一般建筑不一样,居民火灾与一般商务楼火灾不一样,可燃物多,火灾负荷大,居住的老人、小孩、行动不便的人相对多,而且容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员疏散难度高。”陈飞强调,“虽然每户家庭都安装着防盗门,消防营救破拆难度大,但都竭尽全力救人灭火。”

  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也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受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委派,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率国务院工作组11月15日连夜赶赴上海,调查上海高层住宅火灾事故原因,慰问死难者家属及受伤人员。

  昨日下午,记者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副局长梁嘉琨已率安监总局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等工作。

  上海部署善后工作

  “现在,所有领导都在事故现场安置、安抚受灾居民。”昨日下午,当记者试图采访有关部门负责人时得到了上述回答。11月15日晚间,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举行了紧急会议,研究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有关情况,部署各项善后工作。

  11月16日凌晨,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11·15”特大火灾事故善后处置领导小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任组长,市领导殷一璀、胡延照、沈骏,以及张学兵、姜平任副组长。

  记者从官方渠道了解到,受灾居民最初被安置在上海市第一中学、江宁路街道老年活动室和周边的部分宾馆。18时许,大部分受灾居民被转移至昌平路728号的静安区第二青少年业余体校内,上海市第一中学仅留下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

  “当晚7点起,受灾居民陆续来到这里,到当晚9点时已有近20间房有居民入住,安置点还配备了医护人员。”正在锦江之星进行安置工作的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酒店共为受灾居民留出了40间房,采取“无限期”预订方式。

  另悉,为及时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上海市民政局紧急从救灾基金中拨付100万元火灾应急救助款,主要用于灾民安置、生活安排以及社工专业服务等,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疗、有学上、有人文关怀,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促进社会稳定。

  险企现场设柜台

  “事故发生当晚,我们第一时间派遣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启动重大案件处理机制。”11月16日早上9点,中国平安品牌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平安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协同作战,已核实受灾大楼内共有76名公司客户,其中身故客户2名、失踪客户1名。

  随后,包括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在内多家保险公司向记者证实,已经就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并正在现场继续核查、慰问客户。截至目前,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确认有1名客户在失踪名单内;太平人寿已确认有4名客户居住在受灾公寓中。

  “这些客户是否有伤亡情况,仍需等待事故调查组公布伤亡人员具体信息后才能加以确认。”泰康人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待确认身份后,我们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快速理赔行动。”

  与上述保险公司不同,中国太保涉及更多的是财产保险理赔。11月16日下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文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受灾大楼所属江宁路街道投保了社区综合保险,通过理赔绿色通道,迅速办结赔案,公司已经向该街道支付了400万元保险金。

  社区综合保险是2009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发生保险事故后的赔偿金额分为三类,其中,社区居民住宅火灾责任保险,每次事故累计赔付限额300万元,每户最高赔付限额5万,免赔额1000元/每次每户;因火灾引起的人身意外伤害责任保险,每次事故累计赔付限额100万元,每次每人赔付限额10万元。

  “目前,中国太保作为产险代表,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作为寿险代表,在事故现场设置了服务柜台,接受受灾居民报案和理赔咨询。”陈文康向记者透露,“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公布受灾居民身份证号码,方便保险公司搜索该地区保单,一旦确认受灾居民身份,3天之内可以送达赔款。”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