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公寓特大火灾续:改造工程被“层层分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2:08

  上海“11·15”特大火灾追踪

  改造工程为何层层分包?

  宋冰 王晓静

  导致53人遇难的上海“11·15大火”昨日被初步认定为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发。

  事发前,这座大楼正在进行节能综合改造。项目总包方是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下称“上海佳艺”)。上海佳艺亦是静安区建设总公司的下属企业。

  四名涉案电焊工为何能够上岗工作,上海佳艺又如何获得这项共计3500万元的工程?

  大火后的追问

  昨日下午,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工会主席应庸吉向本报回应说,作为企业肯定要求上岗工人具备各种相应资质,而作为本次工程的总承包商,在分包给别的公司时也会遵守相关程序,但是为何仍然导致了这样的悲剧,仍在调查中。

  应庸吉还告诉记者,目前,总包方静安区建设总公司,以及分包方佳艺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已经开始接受调查。

  随后,记者从常德路一个里弄入口处,找到一幢布满管线和生锈钢筋的三层楼红砖建筑。正在拆迁的弄堂里到处都堆放着建筑垃圾,走到弄堂的最里端,需要很费力才能看清门里挂着的“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标牌。

  “佳艺公司是上海静安区建设总公司下属的公司,我们也是国有企业。”佳艺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工商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1989年的佳艺公司,经济性质确实为国有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与装饰工程范围内相配套的建筑和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比如建筑五金、大楼清洗工程、屋面及地下室防水修理工程等。

  佳艺公司在上海建交委下属上海建筑建材业网上一份2006年度《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但已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企业名单》中,赫然在列。

  同时,在上海建交委网站公示中的一则《关于对未按规定开展2008年度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企业公示的通知》中,佳艺公司也名列其中,名单中甚至还包括静安区建设总公司。

  但是即使是在“未按规定开展年度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的2008年,佳艺公司仍然于当年持续中标静安区税务局食堂装修、静安房地产交易中心、静安区民政局等多个项目。

  静安区政府网站的消息显示,就在今年8月27日,单佳艺公司就承接了静安区八处地点的大修工程,总计中标价为510万元。9月7日,佳艺公司通过直接招标的方式承接了静安区动迁办大楼装修工程,中标价为197.68万元。这也意味着,这家公司仅在最近两个月共在静安区获得707.68万元的项目。

  虽然屡次在市里因不符安全规定而被点名,但这并没有阻碍佳艺公司在静安区内部持续地中标各类政府项目。甚至在2007年度被列入静安区实事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名单。

  层层分包之后

  作为分包方的佳艺公司全权代理了上述三幢大楼的改造工程,但是建筑工地上不少工人都表示自己不是佳艺公司的。

  记者根据现场张贴的施工告示上贴出的电话号码,找到了门窗施工负责人沈先生。

  他告诉记者,因为佳艺公司做不了门窗这部分,所以就转包给沈先生所在的中航公司负责。“这三幢楼都是佳艺承包的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然后把工程中的门窗等各个施工工程再转包给其他公司做。”

  而空调施工负责人袁良则对本报表示,空调施工部分也不是佳艺公司负责。

  同样,本身不在佳艺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之内的保温工程也分包给了其他的公司。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的一堆垃圾中,还保留着好多蛇皮袋,上面写着“LD-R型抗裂无机保温材料”,还标着公司是上海亮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同样是施工告示上公示的保温工程负责人张利就告诉记者,他是亮迪化工科技公司的,从佳艺公司再接受了保温工程的分包。

  然而,在本报向亮迪化工科技公司核实时,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却告诉记者:“跟我们没关系,是我们的代理商在做胶州公寓的事情。”

  在静安区政府网站上,记者也并没有查到上述三幢公寓建筑改造公开招投标的消息。而佳艺公司之下的一些分包方在被询问关于是否参与投标时,均表示不予回答。

  根据现场《施工告示牌》上列出的人员名单,本报致电文明安全施工员陈银怀,他表示自己主要负责常德路999号那幢楼的安全,失火大楼不归他管。他同时称,这个工程需要的人多,涉及十几个工种,管理的难度比较大。

  不难发现,这三幢楼的工程中出现了总包-分包-转包,甚至再转包的现象。也就在这层层转包后,终于出现了监管失控、无证焊接工人上岗的结果。

  根据1998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九条,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虽然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同时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进行分包。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其中一栋大楼旁边贴着“创文明工地、科学管理”等相关内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谁来监管节能改造?

  事实上,起火大楼正在推进的建筑节能改造,正是静安区的工作重点之一。

  2009年静安区建交委的“政府实事工程”中就计划要在当年实施4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工程。同时推进的还有高层住宅外立面整治、旧住宅小区房屋与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静安区财政局发布的《关于静安区2009年决算的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上海市静安区财政局局长陈嘉祺在今年8月讲话公布,2009年静安区的节能降耗专项资金5705万元,用于静安寺商圈周边老商务楼、老式住宅以及公共设施节能改造、公厕生化处理粪便推广等项目,并完成5.86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和49座倒粪站环卫设施生化处理改造。

  由于历史沿革和区域狭小,静安区旧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房龄长,损坏、老化程度严重以及硬件设施陈旧的情况。因此,由政府出资,无论是旧宅翻新还是节能改造,都有利于保障民生。

  但在大规模的城区改造过程中,谁来监管?如何监管?

  今年9月,静安区建交委还组织召开了主题为“节能与防火”的建筑节能推进会,提出建设工程参建各方在实施新建及既有建筑改造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执行国家现有的标准及相关文件规定,既实现节能降耗,又达到安全防火。

  但是大火还是不期而至。

  (记者张愎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