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运安保兵打动网友:面朝铁丝网一动不动(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7日03:53
莫城福站岗照片打动无数网友。
莫城福站岗照片打动无数网友。

  阿兵哥模糊照打动无数人  

  新快报记者寻遍天河区,对着铁丝网站岗的就是他,莫城福!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撰文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韩定平 寇军峰 颜贵斌 ■摄影 通讯员 汪正林 杨俊奎

  【凡客谱】

  爱部队,爱市民,军容最好。

  腰痛、眼麻、流血汗,小case。人自车水马龙,我自岿然不动。

  亚运有我,成功,必须的!

  我是莫城福,我是中国武警,亚运安保兵。

  一张模糊照片,打动了很多人。画面上,“阿兵哥”英挺站岗,面朝铁丝网。据拍摄的网友所言,其位于天河体育中心。信息量,仅此而已。

  不知他的姓名,亦无他的故事。但镜头凝固的这一瞬间,却记录了一张“感动面孔”。照片在入选本次“感动亚运人物评选”后,仅两天便有3000多网民力挺“阿兵哥”。因为“他”代表了千千万万、为“平安亚运”辛劳执勤的子弟兵们。

  “他”是谁?对着铁丝网站几小时,他的眼睛受得了么?很多热心网友和读者,都在追问。

  昨日,本报记者凭着一纸相片,“扫”遍天河,一番辗转后,终于找到了“男主角”。他叫莫城福,当时,他正在哨位上站岗。

  【寻找“阿兵哥”】

  凭着蛛丝马迹寻遍天河

  昨日上午,凭着“天河体育中心”这一简单信息,和一张用手机所拍的像素极低的照片,记者开始在天河一带搜寻这名普通的阿兵哥。几经周折,终获“突破”——驻守天河体育中心执行亚运安保任务的,是武警某部队。然而,由于部队执勤不能上网,最终记者将手机照片打印出来,转交给部队一工作人员。

  这名工作人员带着打印照片来到各连队,通过照片中呈现的哨位背景一一排除。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圈定几个执勤哨位在地铁出口附近的连队,一一走访。“很有可能在体育中心的东南角”。当一行人至天河路附近时,正好遇上二连连长。他一看,笑道:“这不就是我们连的莫城福!”

  当听说自己入选“感动亚运人物评选活动”,而且还有3000多“粉丝”时,莫城福一脸惊讶,死活不相信:“不是我吧,怎么可能有粉丝啊?”直到看见记者出示的网络照片时,他才不好意思地笑了,“真的是我哎!”

  【话说阿兵哥】

  老广友善他“真的很开心”

  今年21岁的莫城福,来自海南琼海,入伍即将满两年的他,完成亚运安保后可能就要退伍回家了。

  小伙子所在的部队在花都,入伍一年多来,他竟然还没有来过广州市中心。到天河执勤一个多月,莫城福天天面对着正佳广场,竟然还不知道天河城在哪里!“我只知道正佳广场,是因为天天看着那几个大字”。

  身处铁丝网内,面对繁华人流,看得到摸不着,除了指路外必须一言不发,时刻保持标准军姿……这样会有多累?“腰最累,一直要保持军姿。”每天下勤回来,小莫和战友们都会相互按摩缓解腰痛,“用手不给力了,得站在身上用脚踩才行。”

  在小莫看来,凌晨三、四时是最难熬的时间。小莫每天要站满12小时,睡眠不足是最大问题,“睡两个多小时又要起来,别说洗澡,常常连吃饭都要睡着了。”尤其是这两天,中日、中韩足球对抗赛,小莫和战友们站岗之余还得备勤,即便下哨了还得到指定地点集结备勤,这几天都没怎么睡觉。”但即便如此,每当站上哨位,小莫总是严阵以待,打哈欠?不可能!“场馆就是战场,哨位就是阵地,不允许有任何松懈”。

  尽管与繁华人流零接触,但“阿兵哥”小莫还是对老广“印象不错”。即便隔着铁丝网,不少热情的市民,还是特地以他为背景合影;有的车主停车等红灯,也会摇下车窗拿手机拍下。很多市民路过时,甚至都会友好地打招呼,虽然都得不到回应;甚至有小朋友,看到他,还会主动学着敬礼,“解放军叔叔好”……眼角间,小莫瞄到的这些温馨举动,让他“真的很开心”。

  【揭秘阿兵哥】

  训练多苦?流血又流汗

  训练有多苦?据该部政委文彬介绍,从今年年初接到任务后,部队便进入全封闭训练,八个月以来,战士们只休息了两个星期天,全用来睡觉了。练什么?执勤的所有动作、警容警姿、巡逻步、站法、处突等实操技能一遍遍过。为了练习标准的站姿,战士们将帽子反顶头上练军姿,稍稍一动帽子便会掉下来;战士们踮起脚尖踩在小板凳上,既要保持板凳的平衡又要保持身体的平衡。

  小莫告诉记者,每个哨位都是固定人员,他和一名战友固定在这个哨位,每三个小时换一班,休息三个小时后再上岗,这样短暂的休息时间常常睡不饱,不过,这比训练的时候“还是轻松了点。”

  为了保证头不歪,战士们甚至戴上了几公斤重的铁头盔,常常一个上午训练下来,脑门子上都印出深深的印子,有的甚至都破皮出血了。七、八月最热的时候,莫城福长了满脸的痘痘,训练中场休息时他宁愿头顶负重也不愿意把头盔摘下。为什么?原来,沉重的铁头盔已经将额前的痘痘全都顶破,一摘下来血肉模糊,一层皮跟着就撕下来了。

  微对话

  铁丝网看久了,就习惯了

  记者:你们站岗主要是负责什么?

  小莫:主要是用眼睛观察,看有没有人翻墙,有没有人干坏事,但表面上还得不动声色,保持军姿。

  记者:眼前一张铁丝网,很多网友都关心,你们看久了累么?

  小莫:感谢大家的关心。不要担心。面前有张网,刚开始确实很不习惯,看人都在网里;看久了,也就习惯了,眼睛没那么累了。

  记者:你现在在网上,有很多网民挺你,3000多呢。

  小莫: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真的很谢谢网民们。我,我很开心……(呵呵憨笑,一脸满足)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