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学前孩子识字量悬殊 最少认7个最多3000个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11月17日10:50

  学前孩子识字最少7个最多3000个

  晨报讯 近日,南京市红山小学公布了一项“一年级新生识字量”调查报告,结果发现,2010届一年级108名新生在入学前已全部识字,但在识字量上有较大差异———最少认字7个,最多已完成小学阶段的识字要求,识字3000个。

  学龄儿童人均识字627个

  红山小学副校长赖媛介绍,调查针对的是未上过一次小学语文课程的新生,调查时间在开学当日(9月10日)至12日三天,依据则是《3500个常用字检测表》。“我们请家长对孩子进行一对一指认识字检测,家长一次指出检测表上的汉字,请学生读出读音,读对即被确定为认识该汉字。”

  结果发现,108名新生无一人不识字,人均识字627个,其中,识字量最大的为3000个,最少的为7个。大多数学生的识字量在1000个以下,识字量在0-50个的仅有8人,51-100个的14人,101到150个的10人,2000个以上的总共8人。

  记者从苏教版小学生生字表上查阅到,一年级生字170个,要求学生会识“吃、请、雪、球、条”等字;二年级生字649个,会识“狐、狸、寿、团、严、染”等,三年级生字502个,会识“烈、弦、悲、惨、愈、痛”等字;四年级认字366个,可认“羡、宜、恋、妙”等字,小学毕业时的识字量总共须达2207个,已可认识“愈、吾、履”等难度较大的字。赖媛表示,一般情况下,认读量3000个的已可独立阅读常规儿童读物,2000字左右则可在不带拼音的情况下阅读小学语文课本、中低年龄段儿童读物。

  认字多,家长最爱用生活识字法

  随后,学校又分别对识字量在20个以下和1500个以上的孩子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识字量在20个以下的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没有条件识。“有些孩子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以识字7个的孩子为例,他父母早年离异,他跟随父亲生活,父亲又生了重病,卧床不起,孩子由不识字的奶奶照顾,虽然孩子的智力完全正常,但家长不具备引导孩子识字的条件;第二种是‘能识而不识’,这种孩子的家长完全没有帮助孩子识字的意识,认为认字识字是学校老师该做的事儿。”

  赖媛表示,识字量在1500个以上的家长一般比较重视孩子认字,并且已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最常用的是生活识字法,“几乎每个家长都提到这种方法”。“生活识字”是在外出游玩、超市购物时,借助路牌、广告牌、超市商品、包装袋等帮助孩子识字。其他阅读方法还包括“阅读识字”(家长给孩子阅读儿童读物,等孩子有一定识字量后由孩子给家长阅读)、字卡识字(借助识字卡片帮助孩子识字)、电视识字(收看电视节目时借助字幕引导孩子识字,同时鼓励孩子收看识字节目)、报认读班识字等等。

  测试的结果也使部分平时忙于上班的双职工父母大吃一惊。这些父母没时间专门教孩子认字,结果一测,孩子也有近千的识字量,原来孩子是跟奶奶看戏曲节目的字幕时学会的。还有的父母特别重视孩子的早期阅读,一位一年级孩子的爸爸已经在跟孩子一起读《庄子》了。

  学生认字量悬殊上课方法革新

  如今,不少孩子在上一年级前都具备一定的认字量,晨报曾经报道过一位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年阅读书目达到500本。“有的孩子一篇课文不用看拼音就能读完,有的得一个个抠拼音念,两者的程度悬殊很大”。记者了解到,新生识字量的悬殊正给目前的教学带来挑战,不少老师都在进行方法变革。

  拿红山小学为例,新生识字量调查报告出炉后,学校将孩子分门别类,对因家庭条件特殊而未能多识字的孩子进行校内特殊辅导,家中有条件而家长不重视的单独找家长谈话,同时,老师也拟将识字量多的孩子发展成“小老师”,引导其他孩子更好地认字。

  记者也发现,当今的低年级语文教学不再是挨个生字讲解,老师只会将重点放在大家都不认识的字上,对于简单的字,课堂上只会一笔带过甚至不教,“因为绝大多数同学都会了,没必要磨太长时间”。

  作者:刘洋洲 孔芳芳/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