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幼儿园校车超员不超载 家长称不挤坐才危险(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11月17日05:44

几名老师从一辆19座的中巴上陆续接下44名小朋友。此车严重超员本报记者王智摄
  华商网-华商报宝鸡讯(记者王智) 11月15日上午7时10分,宝鸡市宝平路上一幼儿园门前,两名老师从一辆19座的接送车上陆续接下44名小朋友。据了解,目前全市范围内的幼儿园2/3以上为民办或企办,很多幼儿园为扩大生源都用接送车,而接送车超员几乎是普遍存在的。

  家长:娃小座位大不挤才危险

  据了解,11月1日,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台大队中山路中队民警巡查时,发现宝平路一家幼儿园的一辆7座面包车上共有14名小朋友,加上司机和老师共16人,超员9人。11月15日下午5时,记者和民警一起截住刚从该幼儿园驶出的面包车,车上共9人,超员2人。

  该园赵园长解释说,因地处城乡接合部,园里招收了一些附近农村的孩子,根据路程每个孩子接送费每月20元-50元之间,而一辆车每月费用超过2000元,按一个孩子一个座位,一辆一次只能拉6个孩子。不超员的话,园里的接送车就赔本。就11月15日到该园的一辆19座中巴竟然拉了44名孩子一事,她说,一辆车实在跑不过来,就临时租了辆车,不过人家只跑了4天就不愿跑了。

  记者采访中,几位接孩子的家长表示,上幼儿园的孩子个子太小,让一个3岁的小孩坐在上面,脚不能着地,手没处抓,车辆在行驶中颠簸或偶尔急停,孩子都能滑到座位下面去,不安全。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幼儿园中,普遍采取的办法是一个座位坐两个孩子,一大一小,一来挤着坐紧凑些,二来大点的孩子还可以抓住小点的孩子,相对安全一些。

  交警:超员不超载加强监管

  记者在教育部门获悉,目前幼儿教育并没有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所以这个阶段的教育基本都是民间资本在做,就一定会考虑到利益问题,真要实现幼儿园接送车一人一座,很多幼儿园就会吃不消,超员在所难免。而目前宝鸡市民办幼儿园占到总数的2/3以上。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一行政人员说,在各种文件中都明确写着一个座位只能坐一个孩子,但这样不现实,目前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幼儿园实际是处在一种互相默许的状态,只要幼儿园能保障一个座位上只坐两个孩子就可以了。教育部门要求幼儿园签下安全责任书,并要求幼儿园和接送车司机及随车老师签下安全责任书。

  按规定,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校车交通安全的监管部门。采访中,当地一名交警表示,幼儿园接送车属于“超员不超载”,要按人头算,很多都是超员的,但要按重量算,两个小孩的体重加起来也不及一个成人的一半。所以,目前主要是加强监管;要求幼儿园提高接送车司机的选择标准。但如按照严格的标准,宝鸡恐怕没有一辆合格的、手续齐全的校车。

  记者在宝鸡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宝鸡市为数不多的公办幼儿园都没有接送车,孩子的接送都由家长自行解决。

  新闻链接

  专用校车国标正式实施学生座位必须装安全带

  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条件》规定,专用小学生校车应有统一标牌;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等。《条件》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必须安装安全带,还要求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小学生校车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俗称“汽车黑匣子”),可对车辆行驶速度、时间、里程以及有关车辆行驶的其他状态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并可以通过接口输出数据。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