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赣江现历史最低水位 湘赣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7日20:35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10月份以来,湖南、江西两省降雨持续偏少,湘、赣两江水位明显下降,进入枯水期。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监测,11月17日,湘江湘潭站流量500立方米每秒,水位26.44米,为历史最低;赣江南昌外洲站流量501立方米每秒,水位13.36米,为历史最低水位第2位。据分析,目前湘江、赣江流量大、水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河道下切造成的。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加强湘江、赣江等江河枯水期水量调度管理,确保两湖地区及湘、赣等江河流域的供水安全。国家防总对湘、赣两省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湘、赣两江流域水利水电工程的统一调度,确保沿江城镇能够正常取水,沿江各水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增设临时泵站和管路,增强低水位下的取水能力,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赴湖南、江西两省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湘、赣两省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江河低水位。湖南省根据《湘江枯水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从11月9日8时起,以湘潭站流量不小于500立方米每秒,长沙站水位维持25米左右为应急调度控制目标,联合调度东江水库和大源渡、株洲航电枢纽为下游补水。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制定应急方案,采取架设抽水泵、启用备用水源等多种措施保证供水水量。

  江西省编制了《赣江中下游枯水调度预案》,强化赣江枯水期水量调度,万安水库按日均发电流量不低于180立方米每秒向下游补水,同时对赣江沿线水厂进行了取水口改造,确保在赣江外洲站水位不低于12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正常取水。南昌市筹措资金340万元,为日供水60万吨的青云水厂新建一座临时水泵房,丰城市第一水厂新安装1套应急抽水泵,并对工业园区水厂进行取水口接长改造,保障低水位下取水安全。

  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目前湖南、江西两省通过积极采取应急措施,有力保障了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