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新一届国会组阁在即 智库吁施压人民币汇率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1:40

  新国会组阁在即 美智库抛对华十策

  作者 熊敏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或增新障碍。

  11月17日,本报记者获悉,国会下设的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年度评估报告,对国会对华政策提出十条建议。其中一条是,责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未来对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增加披露其董事会和高管层与国内主要党派关系等。

  该年度报告是在美国新旧国会启动交接班之际发布的。尽管新国会要到明年1月才开始运作,但各派为抢设议程已展开拳脚。除了税收、医保、财政等内政要务前途备受瞩目外,新国会的对华政策也于本周出现胎动。

  其他主要的建议有:敦促国会催促政府联合其他贸易伙伴施压人民币汇率政策改革、为打开中国市场另辟蹊径、反省美国清洁能源政策效用。

  这份315页的英文报告是在评估了中国在经贸、持有美国国债、安保实力、台湾问题、清洁能源政策、英特网和网络安全等六大领域政策后作出上述建议的。

  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沈丹宁(Dan Slane)告诉本报记者,希望将这份报告作为下届国会对华政策的指南。报告未来将在国会内“路演”,委员会已与近12个国会内设委员会安排了面谈,大部分将在明年1月新国会启动之后进行。

  本报记者提前一天参加了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为新报告举行的闭门吹风会。两人当场在汇率等多个问题上发生摩擦,让人一窥美国两党对华政策分歧之大,更对下届国会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捏了把汗。

  施压汇率首当其冲

  这份报告的首条建议落在了汇率问题上。报告建议国会敦促美国政府团结主要贸易伙伴国联合施压人民币汇率政策改革,并应鼓励政府充分使用美国现有单边制裁工具。

  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多年聚焦人民币汇率政策,今年的提法与往年并无大不同。

  媒体似乎厌倦了这千篇一律的立法表演。有在场记者问道,为什么今年的报告对汇率没有更新的说法?

  出席吹风会的副主席巴色罗门(Carolyn Bartholomew)自嘲道:“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建议肯定早就写进去了。”

  今年9月,美国众议院首次通过了制裁人民币汇率的法案,法案目前尚待参议院表决。现有法案的表决前途尚不明朗,关于下届国会继续推进汇率立法的说法已经在国会流传。惩罚人民币汇率的立法国会几乎年年提,但行动却总不“奏效”。

  报告也关注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竞争,并建议美国反省自有清洁能源优惠政策是否足以应对中国的竞争。

  这是该委员会鲜有地对美国国内政策谏言。原因在于美国政界越来越认同,中国对清洁能源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慷慨投资正在威胁美国未来的竞争力。但与中美贸易逆差不同,主流舆论没有将这股趋势怪罪中国,而是反省美国的不足。因此,在清洁能源领域,报告选择从建设性角度提出自省说。

  报告还提出国会应责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增加披露其董事会和高管层党派色彩的建议。

  对于美国人颇为担心的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威胁美国经济安全问题,报告试图宽慰民心,提出中国不会弃美债而去,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吹风会演绎党派斗争

  表面看起来用词四平八稳的政策报告背后却充满两党博弈,而16日的吹风会将之暴露无遗。

  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由国会依照立法设立,它由12名委员会组成,其中一半民主党、一半共和党。委员由国会领导层任命,任期两年,可以连任。它每年举办8场听证会,并撰写年度报告,呈交国会参阅。

  当天出席发布会的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分属两党阵营,分别由众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任命。

  两人首先在汇率问题上发生分歧。双方都为美国政府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束手无策感到气馁,但在解释原因时,两人发生分歧。共和党背景的主席沈丹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平衡中美贸易的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是让更多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他说:“我们可以通过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来平衡贸易逆差。”

  这一提法并未出现在报告文本中。副主席巴色罗门立即表情严肃地插话道:“我想知道你所为的‘我们’是指谁?”

  沈丹宁无法回答这是委员会一致意见,被迫补充道:“这是我的个人意见。”

  除此之外,两人还无法就美国政府展开的对华清洁能源特别301调查是否合适达成一致。报告在中美清洁能源政策比较一章清晰介绍了该案,却没有对这种做法的正当性作评。两位主席在当天吹风会上再次拒绝对此作评。

  对华政策尚未成型

  目前要预测新国会对华政策走向为时尚早。

  这份报告尽管有一定权威,但对国会议员仅为指导,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并不能成为国会中国政策蓝本。

  本报记者试图准确了解该报告对国会执政的影响力,但两名主席均无法给出清晰解释。

  更重要的是,新国会议程尚在成形,加之国会的涉华政策分散于经济、军事、能源、外交等多个委员会,短期内难以判断前途。

  但巴色罗门暗示,由于明年的国会将承担解决就业的巨大压力,国会将密切关注中国对平衡经济的行动。“我们要看到切实行动,而不是花言巧语。”她指出。

  而沈丹宁则透露,中国“十二五”计划内容将直接影响国会对华态度。“议员们密切关注着中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计划”。国会关心的是,中国能否在“十二五”期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结构,使之由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变,以及能否建立健全社保体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