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江苏粮油肉蛋价格仍在涨 价格临时补贴有望再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8日03:21

  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抑制物价上涨四项措施

  困难群体价格临时补贴

  时隔3年 江苏有望再发放  

  制图 李荣荣

  近期,江苏的粮油肉蛋等一些主副食品还在上涨,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增加了不少。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了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了四项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并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的补贴。

  □快报记者 陈英 郑春平

  马上就访

  江苏将很快制定落实措施

  江苏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的四项政策措施来看,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召集多部委及一些省市物价局长赴京讨论的调控措施,大多得到了国务院的采纳,其中,也包括江苏省物价局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召集的这次讨论,知情人评价“提法有力度,重实际”。会后,国家发改委综合了各地提出的建议,并拿出了一系列调控物价的组合方案,上报国务院讨论。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结果。”有关人士表示,与通常的程序相比,从上报方案到国务院开会研究,再到正式出台、发布,怎么着也得有一段时间,但是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很快就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综合各部委提出的建议,明确指定了四项措施,可见国务院对当前物价调控问题的重视程度。

  记者从四项政策措施中看到,尽管这些举措都很切合实际、容易操作,但仍有多处明确要求由各地方、各部门再拿出实际操作方案。这意味着各个地方政府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

  据悉,这几项措施正式发文以后,江苏省地方政府将很快研究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部署稳定物价的具体做法。

  热点举措

  价格临时补贴

  江苏三年前曾发放,有望再启动

  对江苏部分低收入群体而言,“价格临时补贴”并不陌生,3年前扬州及苏南部分城市都曾经发放过。只不过,当时有的地方叫做价格临时补贴,有的地方叫做一次性物价补贴。而与眼下不同的是,三年前发放补贴的起因是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的,而眼下则是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价格持续高涨引发的。

  2007年8月,江苏省政府发文要求,各地须根据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情况,采取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确保低收入居民包括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水平不降低。当时确定的方式及标准,是对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一次性物价补贴,补贴额为当年6月份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的50%。

  其实,除了省政府发文之外,扬州、苏州、无锡等地都拿出了各自的举措,给低收入群体发放一次性补贴。例如,苏州以发放春节慰问金的形式,对四城区大病重病低保、低保边缘、特困职工家庭每户一次性发放3000元,对一般困难家庭一次性发放1500元……一度成为当时的热点新闻。而省政府的通知也明确,已经补过的地区,仍然可以再“补”,两者不冲突。

  眼下,江苏各市基本上都已建立起了低收入群体物价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物价上涨到一定幅度即启动发放工作。但是临时价格补贴或一次性补贴不完全等同于常态物价补贴机制,这是在物价上涨较为明显和持续的情况下,强化补贴低收入群体的一项惠民举措。

  3年前的补贴,省政府文件明确,所需资金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也就是说,由当地财政掏钱给低收入百姓发补贴。业内人士认为,3年后的今天,各级政府财力已经明显增强,针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也有望更进一步。

  院校食堂补贴

  有望超之前的每人每月7元标准

  农副产品涨价,学校食堂饭菜就算相对便宜,但是总体价格也在上涨。因此,这次国务院决定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的补贴。

  这一措施江苏三年前也曾经使用过,当时省政府要求在猪肉等价格涨幅较高的情况下,保障大中专院校食堂肉类供应,采取定点直供、适当补贴等措施,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对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实施资助,按每人每月7元的标准,自今年9月1日起连续补助2个月。补助费下达到学校后,直接打入受助学生的伙食卡。业内人士认为,以当前的物价水平而言,这次的补贴标准有望超过7元。

  养老金保险金

  逐步提高,每年都有增长

  国务院还要求,各地区要尽快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经制定和形成了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逐年上调的机制,确保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尤其是低保人群,各市目前虽然标准各不相同,但每年都有调整。

  其他“组合拳”

  措施

  促生产保供应,降低流通成本

  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说,尽管调控措施有好几条,但首要的肯定是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稳定物价还是主要采用市场的手段,即通过调节供求关系来平衡价格。此次物价调控重点关注的是粮油、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也要求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据悉,近日,国家有关部委就将派人到江苏来调查蔬菜基地的建设和生产情况。由于现在很多蔬菜靠外运来解决,因此尽量降低运输成本也是降菜价的一个途径,当前由于“柴油荒”,一些大货车加“黑市油”跑长途,导致运输成本上升,正因如此,措施中特别提出要增加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的产量,并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

  措施

  天然气涨价有望暂缓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物价局已经在与有关部门磋商,近期就将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过高的将适当降低,减轻企业和百姓的负担。

  今年以来,全国一些地区民用天然气纷纷涨价,有的在开听证会,酝酿涨价,这是由于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了230元。而江苏直到目前13个市还没有启动,本次措施中提出要“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这也意味着天然气涨价计划很可能暂且被搁置。而电价今年也来不及调整,只有自来水还有可能在年内上涨。

  此次“组合拳”中,还包括“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据省物价局有关人士介绍,江苏曾两次采取过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一次是在非典时期,另一次是在2008年雪灾的时候。比如2008年那次,将面粉、粳米、食用植物油、猪肉、鸡蛋、纯牛奶6大品种商品列入临时价格干预的范围,一些批零大户如要调价,须进行备案;食用植物油和牛奶两个行业的部分厂家如要提高产品出厂价,须提前10天打报告。这次会不会再次启用这种干预措施?省物价局表示将会慎重考虑。

  措施

  严厉打击恶性炒作行为

  “蒜你狠”“姜你军”与囤积居奇的投机行为有很大关系,绿豆身价暴涨经查也是与市场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有关,“糖高宗”“棉里针”等出现也不仅仅是减产造成的,与期货市场的“波谲云诡”不无联系……去年以来,一些农产品的涨价令人咂舌。因此在措施中也提出了要重点打击这些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严查恶性炒作行为。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