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决定死后捐自己全部器官 为全国第一人(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18日03:25
魏霞总是带着微笑迎接平时来看望自己的人。记者 马青 摄

乐观坚强的魏霞,请一路走好。记者 马青 摄

  她曾经承诺,要向这个世界捐出自己的心、肺、肝、肾、胰腺、眼角膜、骨骼、皮肤;昨天,她走了——

  麻城姑娘魏霞成为

  全国人体综合捐献第一人

  “魏霞走了……”昨日上午,记者听到了这个消息。自从8月18日接受手术后,这位坚强的麻城姑娘已经在ICU病房里与并发症抗争了整整了3个月,而今她兑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捐献了自己所有器官,成为我国人体综合捐献第一人。

  魏霞走了,终年只有33岁,但她留给我们的,是终生的铭记。

  临危决定捐献全身器官

  魏霞,来自麻城龟山乡花桥河村。

  2005年,她被诊断患有罕见的骨髓肿瘤。丈夫得知后一走了之,并接走了女儿——她生命里唯一的牵挂。由于家境贫困,她主动放弃治疗;由于长期瘫痪,她的双腿蜷缩变形,被碰一下都会感觉疼痛难忍。但她一直有个愿望:捐献自己全身的器官,帮助有需要的人。

  魏霞的乐观与坚强感动了许多人。麻城老乡们发动起来,为她筹款近9万余元,并在8月将她送进了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手术前,魏霞请哥哥代她签订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书,同意在去世后捐献心脏、肺、肝、肾、胰腺、眼角膜、骨骼、皮肤等器官……

  在北京天坛医院专家和长航总医院专家的配合下,魏霞的肿瘤被成功摘除。但最终,她还是没能扛过术后的感染关。

  生前唯一心愿:捐献器官

  早上7时许,市红会工作人员接到了长航总医院打来的电话:“魏霞不行了,是否实现捐助?”

  3个月来,市红会从不敢向医院打听她的救治情况,就是害怕引起家属的反感。如今听到这个遗憾的消息,他们决定实现魏霞生前的愿望。

  10分钟后,市红会工作人员赶到医院,与姐姐魏肃英碰面,先对她表示问候,并再次确认了魏霞捐助的志愿。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市红十字会连同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同济医院眼库、市三医院,正式启动紧急预案——人员、设备、车辆迅速到位,9名医生严阵以待。

  40分钟后,所有医护人员赶到长航总医院,并进入ICU病房进行准备。此时,ICU的医护人员们还在为魏霞进行心肺复苏——他们不会放弃一丝希望。

  上午9时,医生正式宣布魏霞去世,医院为家属开出了死亡证明。

  随后,市红十字会、同济医院和三医院的工作人员们来到魏霞的遗体面前,默哀,三鞠躬,对她做最后的告别。

  一人造福3名患者

  摘取器官必须“争分夺秒”。简短的告别后,9名医生按照外科手术程序进行了准备工作,进入手术室。

  由于长期的并发症,魏霞的肺部出现严重感染,之后心脏也出现了衰竭,心、肺两个器官不再适合移植。2个多小时候,医生顺利取下了她的肾、角膜,以及8000平方厘米的皮肤。而此时,已经有两位眼疾患者在同济医院手术室外等待。

  近12时,魏霞捐献的器官被送到同济、三医院。

  下午3时,记者获悉同济医院的两位眼疾患者已先后成功接收手术。经检测,魏霞的一只肾脏符合移植条件。很快,一位肾病患者将重获新生。

  生前,魏霞曾接受过无数好心人对她的帮助。逝后,她将自己的一切回馈给了这个世界。

  忘不了她用唇语说“感谢”

  与魏霞朝夕相处的ICU医护人员们,对于魏霞的离去有着说不出的遗憾和悲痛。

  ICU主任李卜军还清楚地记得,魏霞在刚刚接受完手术之后状态特别好,恢复力让医生们吃惊。甚至不用带呼吸机,还主动要包子吃。

  随着病情的发展,术前医生们预期的水肿、感染、脑积水接踵而至。最后的一个月,魏霞基本是在昏迷中度过的。为了留住她,医院多次组织专家会诊,并于9月19日和10月11日分别进行了两次手术。但过去5年的困顿,让她的身体被病魔掏空,抵抗力太差,她终于在与病魔的对抗中败下阵来。

  魏霞的乐观、坚强感动了太多人。长航医院为她减免了30多万医药费。李卜军说:“她只要清醒的时候,就会对我们微笑,用眨眼甚至唇语跟我们交流,我忘不了她无声地向我们说谢谢。”医护人员们想鼓励魏霞的斗志,会趁她清醒的时候拿女儿的照片给她看。此时,魏霞总会努力微笑。

  半个月前,麻城爱心联盟志愿者梁丽来到病房看望她,魏霞已经无法睁眼了,却依然艰难地微笑着,用口型说出:“谢谢。”

  妹妹,我们送你回家

  为了照顾家属的心情,医生决定不破坏魏霞头面和手脚的皮肤。手术完毕后,魏霞被送到殡仪馆。工作人员为其整理完遗容后,她就像睡着了一样,只是更恬静、更安详。

  到殡仪馆之前,姐姐魏肃英一直说:“妹妹走了是一种解脱,我不哭。”但当她真的看到活泼可爱的妹妹化成一抔骨灰时,忍不住泪水长流。

  中午12时,在麻城爱心联盟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哥哥魏高潮从麻城赶往武汉。老魏是个坚强汉子。得知小妹去世,他强忍不住泪水,嘴里却说:“我不难过,我生气!这么多好心人捐款,医院这么照顾她,她怎么就不能更坚强点,为什么就没熬过去!”

  老魏的话,让陪同的志愿者们哽咽失声。

  下午14时25分,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魏肃英抱着妹妹的骨灰回到长航总医院——她要为妹妹收拾遗物,送她回家。

  魏肃英一下车,正看到坐在医院门口等待的大哥。一直在强制压制着的哭声在此时迸发,魏肃英抱着骨灰盒哭倒在大哥怀里,兄妹俩抱着“小妹”,抱头痛哭。在场目睹此景的人无不动容。

  17时,一路陪伴魏霞回家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在接过女儿骨灰的那一瞬,74岁的母亲转身掩面而泣。此前,老人一直念叨着“不哭”。

  魏霞生前,曾叮嘱姐姐将每一个帮助过她的人的名字都记在本子上。她走后,老母亲代表魏家,希望通过媒体向帮助过魏霞的人说一声谢谢:“她很幸运,也很光荣,只是亏欠大家太多。”

  “龟峰”含悲送魏霞

  魏霞走了,但她走得不悲凉,陪伴她的是亲友们温暖的爱。

  她的麻城老乡们为她专门成立了“麻城爱心联盟”。他们在各大论坛发帖倡议,组织义演、义卖,筹集了8万多元救命款。在整个救助过程中,志愿者的路费、食宿等全由自己负担,最多的花费了5000多元。

  魏霞走后,最初开始救助的“麻城信息港”(龟峰社区)为她调整成黑白界面,表示哀悼。“爱心联盟”会长刘坤表示,将用剩下的几千元捐款在19日为她举办追悼会。

  一直陪着她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的志愿者,“小桥流水”、“八戒”、“笑嫣如花”在当地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在网上灵堂里,网友“丽丽”说:心痛得无法呼吸,但相信她是幸福的,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过她,她也将自己的爱全部回报给了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