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称多名伊朗“便衣”殴打驻伊朗外交官(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8日03:53
便衣堵门 法国政府称,伊朗安全人员阻拦宾客进入法驻伊朗使馆。
便衣堵门 法国政府称,伊朗安全人员阻拦宾客进入法驻伊朗使馆。

“殴打”外交官 法方称,使馆外交官上前交涉时,遭到伊朗安全人员的殴打。
“殴打”外交官 法方称,使馆外交官上前交涉时,遭到伊朗安全人员的殴打。

逮捕宾客 大部分宾客被伊朗安全人员逮捕,并用车拉走。新京报制图/郭宇
逮捕宾客 大部分宾客被伊朗安全人员逮捕,并用车拉走。新京报制图/郭宇

  外交官遭群殴 法召回驻伊朗大使

  事发法驻伊朗大使馆门口,法方称多名伊朗“便衣”阻拦宾客进入使馆,并殴打外交官

  当地时间16日,法国外交部发布一份声明,谴责几天前该国驻伊朗外交官在大使馆门口遭到群殴。法国方面称,打人者是身着便衣的伊朗安全人员。为表达“强烈谴责”,法国政府当天召回了驻伊朗大使。

  “极端严重的事件”

  法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11月14日,德黑兰的法国大使馆门口发生了极端严重的事件。不明身份的(伊朗)安全人员封锁使馆入口,逮捕法国大使邀请的客人,并实施不可接受暴力行为,包括对法国外交人员。”

  法国媒体引述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国官员的话说,14日晚,法国驻伊朗大使伯纳德·珀莱提准备在官邸内举行一场波斯音乐会,但在大使馆门口却突然出现了数名身穿便衣的伊朗安全人员,他们堵住门口,不让宾客进入。而当法国外交人员出来和他们理论的时候,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便衣安全人员至少对两名法国外交人员大打出手,还将抵达官邸的大部分宾客们逮捕,并用卡车运走。最后,受邀的宾客中,只有三分之一获准进入大使馆。

  有报道称,伊朗安全人员起初试图追捕一名闯入使馆的女子。

  一外交官头部受伤

  该名官员称,目前这些被逮捕宾客的情况还不明朗,但应该没有生命威胁。

  这名官员还透露,当天被打的法国外交人员中,有一名级别较高,他的头部被打伤。发生这起暴力事件时,负责保卫使馆日常安全的伊朗警察也在现场,但他们并没有阻止。事件发生后,通往法国驻伊朗使馆的道路也被封锁。

  法国使馆中“计”?

  14日的事件发生前,伊朗政府曾通知各外国使馆和使团,如果要举办文化活动,须事先通知伊朗政府。法国使馆方面也将准备举办波斯音乐会一事告知了伊朗当局。因此,法国官员怀疑,这是伊朗设下的一个“陷阱”。

  法国外交部16日的声明称,法方已经召回驻伊朗大使以示抗议。“法国政府在今早(16日)召回了驻伊朗大使,以表达我们对这起极端违反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行为的最强烈谴责。”

  声明称,希望伊朗根据外交关系准则,履行驻在国的特殊责任,采取适当措施,使得外交使团能够“有尊严地开展工作”。(张乐)

  反应

  伊朗否认便衣“施暴”

  据称,伊朗安全人员最近严盯接触西方使馆的伊朗年轻人

  对于法国方面的指控,伊朗政府予以否认。该国外交部发言人拉明·麦赫马帕拉斯特17日称,14日当天并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麦赫马帕拉斯特当天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简短的介绍了情况。他说:“在德黑兰没有发生针对法国使馆官员的暴力事件……负责保卫使馆安全的警察此前已对那些要出席音乐会的人提出了警告。”但这名发言人并未说明为何会有这样的警告。

  麦赫马帕拉斯特说,“此事已经得到解决。”

  有报道称,法国驻伊朗大使邀请的宾客主要都是伊朗的年轻人,这可能是引发此事的一个导火索。

  据称,最近在英国、奥地利、荷兰和澳大利亚驻伊朗使馆,都曾发生过类似事情。伊朗安全人员严盯接触西方使馆的年轻伊朗人,以防止他们被西方文化“洗脑”。(张乐)

  背景

  法国伊朗明争暗斗已久

  此次外交官被殴事件,也有最近法国和伊朗的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

  法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希望对伊朗施加更强大压力,以迫使该国放弃浓缩铀计划。而伊朗方面则通过对伊朗境内的法国人和法国组织施压,来和法国进行明争暗斗。

  法国学者克劳提尔德·莱斯在2009年曾在伊朗遭逮捕。伊朗方面指责她参与去年6月伊朗大选后的反对派示威。莱斯今年5月被释放。

  今年2月,伊朗一些亲政府的人士在德黑兰的西方使馆外举行示威和抗议活动,法国使馆、德国使馆和意大利使馆还被人扔了石头。

  今年6月,法国使馆外又出现了数百名示威者,他们抗议伊朗流亡组织在法国举行集会,反对内贾德政府。

  两国还因为一名伊朗妇女“闹别扭”。伊朗一名妇女因涉嫌通奸和谋杀罪被判处石刑,法国外交部对此公开谴责,还推动欧盟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甚至向全世界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取消判决。而伊朗媒体则罕见地骂布鲁尼为“娼妓”。不过伊朗官方后来称,这种人身攻击不妥。(张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