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固话不打每月至少要10块 发改委同意降月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8日04:45
香港街头,众多电话亭无人问津。 IC供图


  新闻背景

  北京消协建议: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

  国家发改委回复:我们赞同

  网友说听我一句劝


  看到没?固定电话用户人数已经少多了,都不到手机用户的一半,费用还这么高!再不降,若干年后,难道要重复BP机“相忘于江湖”的命运吗?

  昨天,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市消协今年10月中旬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正式提交关于逐步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的建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对建议给予书面答复,认为消协建议“反映了广大消费者的呼声和意愿,与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基本一致,我们表示赞同。”并提出了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的调整方案。

  那么,喊了多少年的固话月租费,这次真的有望下调了吗?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固话现在多少钱?

  南京都有“保底费”不打每月至少要交10多元


  降低固话月租费的呼声一直很高。此前,固话和移动电话的多项费用得到了下降,但固话月租费十年来却基本没变。

  记者昨天从各家运营商了解到,以南京家庭用户为例,使用固定电话,每个月均有一定的“保底费用”,有的是叫做月租费,有的叫最低消费,或者以来电显示、彩铃等增值业务费用形式出现——总之,每个月固话支出总有个最低值。

  比如,电信10000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装家庭固话,每个月月租费是21.6元,不管是选择标准资费,还是办理一些套餐,都必须交纳这个费用。此外拨打本地网内市话,首3分钟资费共为0.2元,以后每分钟为0.1元。

  联通10010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有线固话只有一种套餐,月最低消费是15元;还有一种无线固话每月最低消费是30元。这意味着,装了家庭固话后,即使每个月不打,也要至少交十多元费用。

  固话用户不到手机用户一半 已有套餐变相“降价”

  “我们家现在固话完全是为了老人、小孩”,采访中,有用户告诉记者。还有的年轻用户,索性就不用固定电话了,基本上打手机。

  根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最新统计,近年来固话用户并无多少增长,截至今年9月份,全省固定电话用户是2525.75万户,而移动电话用户是5783.7万户。这意味着,固定电话用户数已经只有手机用户的一半不到了。

  业内人士表示,当然这和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的不同特点有关,家里装一个固话线,就可以全家人用。

  另外,记者从运营企业了解到,省内家庭固话费用平均下来,每户家庭每个月在二十多元到四五十元,要稍微低于同一运营商的手机用户月支出。

  但另一方面,一位用户有点不解地告诉记者:“比如我不上网,就每个月打打固话,一般费用四十多元,那里面月租费就占了一半了,这个比例也太高了,应该有不少下降空间吧!”

  记者了解到,现在,已经有一些套餐采取了“变相”的形式,让月租费看起来“降低”了。

  至于到底降了多少,以电信98元的e家套餐为例,每个月98元的费用,包含了150小时的上网时长,以及10元的本地通话费,来电显示、彩铃费用,21.6元的固话月租费也包含在其中,让不少用户感到办了套餐后相对划算。

  固话费怎么降 ?

  发改委说:要么降月租要么降通话费


  据北京媒体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在回函中表态:“目前固定电话市场内部的竞争还不够充分。”虽然基本月租费实际水平也有所下降,“但与消费者的期望仍存在差距。”

  发改委价格司还提出了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的调整方案,表示“将指导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制定更多的灵活的资费方案。如对通话量较多的用户,收取较高的固定费用,降低或免除每次通话的费用”。而发改委提出的另一种方案是:“对通话量较少的用户,执行略高的通话费,相应降低或免除基本月租费。”这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和消费习惯、承受能力等,自主选择。

  工信部专家说:月租费起码应该下降一半

  固定电话费用有多少下降空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曾表示,运营成本已大大下降到以前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现行的固话基本月租费明显偏高。按照现在运营的成本,月租费至少应下降50%,而且在月租费中应包含一定的通话分钟数。

  南京教授说: 月租里应包含一些通话费

  “多年前,我装固话花了6000元初装费”,昨天采访中,长期从事通信业研究的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范鹏飞告诉记者,多年来,不管是固话,还是移动电话,总体趋势还是资费逐步降低。但他同时表示,运营商多年来还承担着村村通电话的任务,总体利润并没有那么大。而且,目前固话市场已经非常饱和,一旦取消月租费,成本压力会相当大。

  范鹏飞认为,固定电话月租费一下子取消还不太现实,但是,“我主张应该降低一部分月租费。在发达国家,固话基本上没有或象征性地收取一些月租费用”。 而在具体方式上,他认为,以贴补话费来提高固话利用率的方式比较好,“固话这个设备安装了以后,不打就是一种闲置”,可以在固话月租费内适当地包含免一段通话时间的费用,并且采取普遍免的方式,就是不捆绑在套餐内。

  管理部门说:运营商主动提出来就可下降

  “固话月租费降低?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昨天,江苏省内通信主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月租费的调整可能性存在,但短期内完全取消还不可能。到今年底,江苏省电信业的目标是包括固话、手机在内,实现综合资费水平下调9%。

  其实,早在2009年11月,工信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提出“固定电话月租费和本地通话费以及小灵通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通话费的资费,由现行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上调涨价是不可能的,只要企业提出方案并通过审批,可以比较灵活地下调资费。”

  但是目前还没有省内运营商主动提出取消固话月租费的方案。

  他山之石——国外及香港地区固话收费

  一些发达国家虽然也收取固话或移动电话基本月租费,但会给予消费者非常优惠的补偿,如免费拨打市话等服务。美国AT&T公司每月收取20余美元的月租费,但消费者可以享受“本地通话免费不限量”。而对通话较少的消费者,可以干脆取消或降低月租费,只收取“通话费”。

  在我国香港地区,固话套餐里也存在月租费,但里面会包含通话费。

  本报记者 薛 蓓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