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马(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8日02:16
  11月17日,正在南非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普敦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开普敦11月17日电(记者 吴黎明 郭倩)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开普敦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祖马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胡主席的亲切问候。习近平说,今年8月祖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把中南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高度,为新时期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我此次访南主要任务是以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为平台,全面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双方向落实《北京宣言》提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南方一道,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一是密切两国高层交往。二是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南教育、农业技术、职业培训合作。三是保持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协调和配合,中方愿同南方在“基础四国”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努力推动年底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四是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沟通和合作,中方赞赏南非积极参与论坛事务,愿就论坛发展建设同南方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为促进中非团结合作、实现非洲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还介绍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有关情况和我国“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表示中国“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是确保科学发展取得新的进步;发展的主线是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的进展;发展的目标任务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祖马说,很高兴在我今年8月访华之后很短时间内,习副主席来到南非访问并主持了富有成效的南中双边委员会全会,这充分显示了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他说,南方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南中关系具有战略性。当前的形势使南中合作的紧迫性日益增长。南方希望中国朋友能积极参与南非国家发展宏伟计划,包括与非洲大陆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在共同应对挑战中实现共同的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